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5294

       10月17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2018级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会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副院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作指示,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刘闯老师作专题讲座,学院一百二十多位2018级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学院实验室与资产管理中心主任俞沛初主持。

       刘志诚副院长指出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对本院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涉及生命和财产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学生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验工作中,避免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刘闯老师作了题为《筑安全防线,保校园平安》的专题讲座。他首先讲解了近期高校安全形势,分享了几个实验室安全案例,向同学们警醒实验室安全的危险性,指出实验室安全就在我们身边,大部分安全事故是人为失误和疏忽造成的。刘老师陈述了实验室具有人员密集和流动性大、实验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实验人员绝大多数没有工作经验等特点,并强调上述特点使实验室成为一个事故多发地,所以学生们更应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更应学习和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刘闯老师具有针对性地对危化品的使用和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管理、辐射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废弃物处理、应急与安防设施管理、仪器设备安全管理、水电安全管理等方面,向学生们一一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穿插视频资料,使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初步认识和理解。

 

 

       本次培训活动生动而精彩,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使他们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意识,也增添了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为今后进入实验室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据悉,农生学院还要求各位新生在之后的一个月内自学《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安全教育与考试管理系统中进行安全知识的在线学习和在线考试,这将大大丰富学生们的安全知识,更好地防范安全风险。

 

 

 

                                 供稿:陈思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