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2018级本科二班开展“人文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5430

       10月17日,农生学院2018级本科二班在农科创新大楼537会议室开展“人文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的主题为“中国现代诗歌中的爱情想象”,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汪云霞受邀主讲。

 

       下午一点整,班会正式开始。每位同学拿到一张印有两首近代诗的纸,两首诗分别是卞之琳的写于1936年的《鱼化石》与郑愁予写于1954年的《错误》。本次班会,汪老师着重挑选了《鱼化石》为大家解读。

 

 

       汪老师没有像从前高中课程的诗歌赏析一样,先为大家解读作者信息、时代背景,而是引导同学们直接从诗的文本出发,并理解诗歌意象。在汪老师的一步步引导下,晦涩的诗句逐渐拥有了清晰的涵义,她以闻一多的《说鱼》提出“鱼”象征恋人,而“鱼”与“化石”象征恋人间的关系——随后,汪老师结合诗句意象,又提出诗人在诗句中寄托的理想爱情的三个层面,分别是关系性、时间性、创造性,同时摘引诗人的《鱼化石》后记、《妆台》中诗句、艾吕雅的诗句作为补充,清晰展示了诗人对爱情的幻想和追求,和他理性的爱情哲学,揭示“鱼化石”的真正含义——拥有爱情时刻的见证。

 

 

       接下来汪老师带领同学们思考了叙述人称的问题,并且介绍了女性主义批评的文艺理论与荣格的理论。本诗诗人为男性,但他却采用女性的想象、女性的口吻来写诗句,这是诗人“未被满足的愿望”的体现,这也让同学们更加好奇,诗人究竟在现实中情感受到何种挫折,又有怎样的故事。

       汪老师最终为同学们介绍了卞之琳的爱情故事,他钟情于无意于他的大家闺秀、民国才女张充和,痴情至深,写信几百封,情诗若干,40万字小说一部,他直到1955年才成家,80年代还写了篇深情款款的散文《合璧记趣》,记录他访美归还张充和40年前手稿的故事。最后,汪老师展示了卞、张二人同游苏州时,卞之琳写下的五首无题爱情诗,让人叹其心思之细之腻,想象之瑰之奇。求而不得的故事令人叹惋,但所有同学也都更真切地感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道理。

 

 

       三点二十分,带着些意犹未尽,同学们和老师合影留念,结束了这次精彩的班会。正如标题“人文精神进课堂”所说的一样,人文精神不仅走进了班会,更走进了每一位同学的心里,这种精神将成为同学们文学素养的积淀、思想的启迪,激励他们以诗歌一般热情的精神带入科学研究的殿堂。

                                        文字:彭佳璇

                                        图片:杨志彪

                                        供稿:2018级农生二班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