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举办第一届国际蚯蚓大会

发布时间:2018-06-27  阅读次数:8386

       2018年6月25日上午九点,第一届国际蚯蚓大会(1st International Earthworm Congress)开幕式在上海斯格威铂尔曼大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动物学会与上海东方蚯蚓生物科技研究院协办。

 

 

       此次大会由第11届国际蚯蚓生态研讨会(11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arthworm Ecology)、第8届国际寡毛纲分类学会议(8th International Oligochaete Taxonomy Meeting)、第1届蚯蚓产业研讨会(1st International Earthworm Industry Forum)3个会议组合而成。其中国际蚯蚓生态研讨会(ISEE)是全球蚯蚓生态科学研究的顶级会议,国际寡毛纲分类学会议(IOTM)是寡毛纲分类领域的最高会议,蚯蚓产业研讨会(IEIF)旨在召集各国从事蚯蚓产业的企业和精英共聚上海,面对面交流与合作。

 

 

       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如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度、韩国与巴西等国的200余名蚯蚓研究方面的专家,以及国内外30余家企业界人士共300余人齐聚上海,共同研讨蚯蚓科技和蚯蚓产业的发展。

 

 

       会议在主持人邱江平教授一一介绍来宾后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蔡友铭、上海市动物学会理事长王天厚等进行了发言。

 

 

       薛红卫等均高度肯定了大会举行的意义。其中薛红卫简要介绍了中国蚯蚓的研究背景及发展前景,并对我校蚯蚓相关研究提出了希望。傅国庆简要回顾了蚯蚓在现代药理上的研究进展,并对蚯蚓产业的前景寄予厚望,对我国的蚯蚓研究水平表示了肯定和鼓励。王国忠对蚯蚓与人类、蚯蚓与农作物、蚯蚓与环境等方面的关系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对蚯蚓在我国农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给与了肯定,并对蚯蚓产业化发展表示支持。蔡友铭认为我们国家的蚯蚓研究在药学研究方面有优势,但是在其他领域仍与国际水平有一定差距,他肯定了蚯蚓在环境改善与给农民创收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同样对蚯蚓在我国农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对蚯蚓大会的召开对各方面起的作用表示憧憬。王天厚对蚯蚓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进行肯定,对上海交通大学在蚯蚓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的赞赏。

 

 

 

 

 

 

       上海市粮食局局长兼上海市商委副主任殷欧出席会议并做了大会报告,阐述了蚯蚓作为一种重要的土壤动物资源在农业,环保与医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如何优化政府管理,促进蚯蚓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更好地为人类社会及经济发展服务。

 

 

       随后大会就资深教授,也是本次大会荣誉主席,Marcel Bouché的著作《Des vers de terre et des hommes》的中文译作《蚯蚓与人类》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蚯蚓与人类》是全球首部描述蚯蚓与人类关系的著作,是Marcel Bouché教授一生关于蚯蚓研究的心血与精华。上海交通大学邱江平教授与赵琦副教授联合翻译了该书。书中不仅介绍了蚯蚓的起源、进化和群落的建立,还介绍了蚯蚓与生态系统的关系,并提出蚯蚓这个微不足道却又在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生物,对我们经济和知识领域的启示。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自然博物馆就蚯蚓标本合作保存举行了签约仪式,并将开展进一步的蚯蚓分类研究合作。

 

 

       此次大会为期一周,将于6月29日闭幕。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