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2019届硕士毕业生年级会暨就业指导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阅读次数:6585

       为了能让毕业生进一步了解就业信息及相关政策,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帮助学生提高求职技能,掌握就业求职技巧,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届硕士毕业生年级会暨就业指导分享会于5月27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美敦力糖尿病业务总监Maxine Lu、易涌人才人力咨询公司合伙人Alex Zhang、波士顿科学肿瘤介入事业部销售经理龚文浩和华医医诺集团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赵修文等行业精英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就业经历及职场感悟。学院学工办就业负责人朱勇老师及2019届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会正式开始前的年级大会上,朱勇老师介绍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农业与生物学院2018届研究生的就业状况,他指出,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企业岗位的需求量普遍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毕业生们求职准备不够充分、主动性不够,而期望值偏高,因此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朱勇老师给即将毕业的2019届硕士研究生们再一次敲响警钟,希望大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朱勇老师最后向在场的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尽早明确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做出合理规划;第二,提高应聘技巧,增强应聘竞争力;第三,做到诚信就业,慎重选择。

 

 

 

       接下来,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四位来自不同学校的应邀嘉宾进场。首先来自美敦力的业务总监Maxine Lu给同学们做了“优秀的管理培训生应具备的素质”主题分享。她给毕业生们详细分析了管理培训生的真实性质。她讲述了自己的就业和成长过程,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现场提问了同学们认为的“优秀管培生”应当有哪些素质,之后强调了“期望”和“竞争”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让自己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

       来自易涌人才人力咨询公司的拥有多年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的Alex Zhang的分享主题是“应届生求职注意事项”,他从一个面试官的角度给毕业生分享了许多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经验,比如最有效的招聘渠道是师哥师姐或校友们的推荐等。Alex Zhang通过两个互动游戏活跃气氛,让大家明白找工作就如同谈恋爱,要了解双方的需求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毕业于复旦临床医学专业的龚文浩带来的是“职业发展心得分享”,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放弃成为一名医生的职业而加入“强生医疗”的经历。他给同学们的建议是不要计较现在的,尤其是第一份工作的职位和薪资的高低,其实最最重要的是公司所能提供的平台和你能创造的价值,只要你付出了就一定会得到回报。

 

 

 

       最后,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赵修文校友给同学们分享了“求职过程中应做的心态转化”,赵修文首先抛出了四个在求职过程中的关键词——“目标”、“尝试”、“心态”、“准备”。他重点强调了心态在求职以及未来工作中的重要性,即使是名校的毕业生在刚进入职场的时候,也都是要从最基本的工作开始做起。

       在互动问答环节,在座同学根据自身情况,争先恐后地向四位嘉宾提出了自己在求职方面的一系列困惑,四位嘉宾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疑惑。两个小时的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互动积极。

       研究生一年级前来旁听的杨同学表示:“很幸运自己能够作为工作人员前来旁听此次求职经验交流会,真的是获益匪浅。这让我明白了在求职过程中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在寻找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不应该只看重薪资,最好的工作是能够开阔眼界的、能让你真正学到知识、锻炼能力的工作;同时我还懂得了在工作中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的重要性。”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学院以后可以经常举办此类就业指导讲座!

       本次分享会的成功召开,有助于我院2019届毕业生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尽快提升自身求职技能与职业素养,增强就业竞争力,为今后的求职及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撰稿:席浩淳、郝鑫宇、杨承钰

摄影:雷雪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