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5级开展《动物疾病控制》课程实践活动 参观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寄生虫标本馆

发布时间:2018-03-20  阅读次数:3828

       2018年3月16日,2015级动科班赴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开展《动物疾病控制》课程参观实践活动。活动由动科系杨志彪老师带队,上海兽医研究所董辉老师负责讲解和接待。

 

 

       董老师首先讲解了寄生虫病的重要性,寄生虫的分类、危害、流行情况和防控手段,并着重介绍了人如何避免感染寄生虫。接着,同学们又在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寄生虫标本室。一进标本室,同学们就被满满一个房间的寄生虫标本震撼了。据董老师介绍,这个标本室是全国种类最齐全的寄生虫标本室,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才建设成现在这个样子。这些寄生虫被科研人员从全国各地采集过来,固定在标本缸,形态各异。同学们屏息凝视、驻足观看,聆听董老师的耐心讲解。

 

 

 

 

       这次参观实践活动,加深了大家对寄生虫的感性认识,并对寄生虫病的防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据悉,参观实践活动是《动物疾病控制》课程的必修课。寄生虫作为预防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的动物疫病防控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学院没有寄生虫方面的标本,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课程负责人杨志彪充分发挥与校外资源的合作优势,将“常见动物源性寄生虫形态学观察和鉴别”这一实验课程的学习地点设在上海兽医研究所寄生虫标本室。该标本室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和“农业部动物寄生虫学重点开放实验室”, 是国内最大的动物寄生虫标本室之一。标本馆面积170平方米,设标本保藏区、标本展示区、宣传展板区、数字演示区等四个功能区。

供稿:杨志彪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