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4  阅读次数:10468

       12月23日上午,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富建酒店隆重举行,并成立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扬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潘志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学进教授,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华修国教授、潘玉春教授、党委书记齐红以及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相关专业教师等50多人出席了本次年会。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

 

 

 

       首先齐红书记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双创基地等方面的优势。她指出,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并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教授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聘请沈建忠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印遇龙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向学术委员会做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逐步凝聚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行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出新的打算。

 

 

       孙建和教授和孟和教授也相继作了重点实验室补充工作报告,分享了各自研究方向的亮点成果。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2017年度入选的16个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进行审议,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立项。

 

 

       针对重点实验室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与专家们依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印遇龙院士强调,研究团队中的所有人团结合作,“拧成一股绳”,更易取得成果。陈学进教授指出,实验动物中心建设的进步空间还很大,交大医学院与农生学院的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潘志明教授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立科普基地,加强研究成果的应用与推广;第二,科研经费的投入有待提高,学校乃至上海市需要重点支持。华修国教授强调了实验室定位中“行业社会服务”的重要性,鼓励实验室在涉及国家公共卫生的重大事件上发声,提高社会影响力。潘玉春教授提出,重点实验室要重视资源的整合利用,发挥更大效力。沈建忠院士对实验室的领域特色、地方特色表示赞赏,建议实验室抓住大环境下的机遇,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孙丽珍副院长结合国外实验室情况,建议学院加大投入,改善实验室硬件条件及仪器设备。

       经过讨论,学术委员会就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如下一致意见:

       实验室方向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前期工作有较好的基础,近年研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同时希望更进一步的凝练学科特色方向,建议重点关注与人类健康、疾病、免疫和食品安全密切关联的小型猪模式动物、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领域的研究。并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同步发展,发挥优势,错位竞争。希望重点实验室,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为学科发展和行业服务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最后,周培教授总结发言,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对实验室的支持以及合作意愿表示再次感谢,重点实验室将充分考虑各位委员的建议,把实验室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撰稿:杨志彪   李明

摄影:李明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