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二届中国城市森林生态监测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7  阅读次数:9671

       为总结特大型城市森林生态建设发展经验,促进城市森林建设理论和技术协同创新,提升城市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功能,在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森林生态监测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1月1日至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余个单位的50余名森林生态定位观测方面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大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信处戴咏梅副处长、上海市林业总站高翔伟站长、潘士华副站长、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周培院长、陈功友副院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戴咏梅副处长主持,周培院长致欢迎词。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写进了党章。城市森林是解决城市环境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城市社会经济、文化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基础设施,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保障。交通大学的农科板块在城市森林、公园绿地、果林花卉生产等方面,具有雄厚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力量。通过各位专家和学者在此次研讨会上的智慧分享、头脑风暴,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引领全国城市森林建设的协同创新。

       上午的会议,中科院环境生态中心王效科研究员作了题为“北京城市生态系统长期监测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北京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研究成果,结合国外经验展望了城市森林长期监测薄弱环节及未来研究方向。中国环境科学院赵彩云研究员作了题为“城市化发展对土壤微生物影响的初步研究”,以北京为例介绍城市化对微生物种群的影响,指出城市土壤微生物监测的重要性。上海交通大学刘春江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变化与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全球范围内重要的城市生态站,并汇报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运行以来的情况。

 

 

       2日下午的会议由刘春江教授主持,来自江西大岗山站、北京燕山站、上海城市站、湖南长株潭站、广东珠三角站等专家,围绕生态站的协同创新向与会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为生态站之间的协作互补、合作共赢提供了经验,提出了设想。之后的会议讨论环节由上海市林业总站高翔伟站长主持,全体参会嘉宾围绕城市森林生态定位观测的协同创新、数据共享及区域性合作,特大型城市(群)生态观测的发展趋势及技术攻关方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城市森林建设和生态功能提升的研究方向等三个议题开展热烈讨论。来自全国15个城市生态站及拟建生态站的站友们都针对自身站点科研及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3日上午,全体参会嘉宾前往上海市中山公园,参观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中山公园观测点,殷杉博士就站点建设情况、仪器配置、日常维护、科研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刘春江教授表示,中山公园站点大屏幕实时滚动播放的相关监测信息,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为居民选择合适的出门时间提供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报告中明确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本次研讨会围绕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特点、功能和监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会报告和热烈讨论;以首都圈、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等特大型城市和都市圈为例,展示了我国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为促进我国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的蓬勃发展,加强生态站间的经验交流,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