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7年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 中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安全研修班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10-09  阅读次数:7591

       2017年10月9号上午,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2017年留学上海“一带一路”教育项目——中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与食品安全研修班在闵行校区拉开帷幕。来自保加利亚、俄罗斯、爱沙尼亚、马来西亚、比利时、罗马尼亚、泰国、捷克共和国和法国的9个国家共计32位学员参加研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副处长郭亮;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党委书记齐红、党委副书记龚强以及授课老师共同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对研修班学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此次研修班的开办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此次研修班的举办可以促进沿线国家政府、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多边合作交流。

 

 

 

 

       致远讲席教授卢江代表培训班的教师致辞;欧洲协调与国际关系理事会的政府专家、保加利亚农业部国际关系事务(中国区)的负责人Adrian Georgiev,泰国农业部农业经济高级专家、计划和政策分析师Teerawat Maneewat代表学员致辞。

 

 

       此次研修班为期2周。值得一提的是,研修班的学员们“星光熠熠”,他们中有欧洲和国际关系理事会的政府专家、国家农业商品和食品标准局的政策和计划分析师、农业部的官员、经济学家、还有大学、科学院和研究机构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他们都在农业研究和管理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培训课程分为四大模块:中国农业发展战略、农业产业技术与管理、食品安全与健康、中国文化。授课教师由大学教授、政府部门和企业管理专家组成。美国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学院执行院长Max Pfeffer教授将以“21世纪的农业问题”为题阐述21世纪农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大学和科技在这个时代所承担的责任;致远讲席教授卢江以中国农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讨论中国的农业在过去70年里取得的成就,面临的考验和出路;长江学者唐克轩教授将与学员共同探讨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取得的进展;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教授将讲解都市可持续性发展农业;车生泉教授讲授中国的乡村生态旅游农业;黄丹枫教授讲授园艺作物生产的数字化技术和机械自动化;施春雷教授讲授食品安全的现代检测技术;岳进老师讲授食品加工和保存技术;人文学院的张志云老师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与学员共同探讨从中王国时代到中华民族的中国历史文化发展和传承。研修班的授课的老师除了大学教授外,还聘请了企业和政府机关的管理人员授课。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原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振华将为学员讲解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推广研究员、副总裁张汉强将为学员介绍光明食品(集团)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都市农业理论。

       除了授课以外,研修班还设置了浦江绿谷低碳农业示范基地实训、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走访、崇明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生态农场参观、光明食品(集团)等企业参观座谈、沪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借助上海交通大学农业学科交叉的优势,将专业知识与产业实践相结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内人士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呼应国家需求,利用上海优势,搭建“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合作的国际教育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农业占比大,农业资源和特色明显,与我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此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在2016年初成立了对接中东欧的保加利亚中心,对接西亚和北非的交大-希伯来大学现代农业联合研究中心。此次研修班原计划招收20名学员,但由于报名非常踊跃,通过筛选扩大到32人,说明一带一路国家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可和对与中国在农业领域合作的迫切需求,也说明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在现代农业领域的国际声誉较好,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因此,上海交通大学希望在此基础上,在已有的“保加利亚中心”、“交大-希伯来大学现代农业联合研究中心”等中东欧、亚非和东南亚合作平台上,成立上海市“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培训基地”,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扩大影响、建立互信、促进合作,促使上海成为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合作的桥头堡。

 

农业与生物学院

供稿 刘娇月

摄影 陈思雅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