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展2017级研究生新生系列讲座心理健康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0  阅读次数:3698

       为解决新生个性、学习与工作、两性与人际交往等心理健康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9月20日中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以“骤然长大——研究生起步阶段的心理准备”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老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学院人才培养办副主任金丽鑫老师及全体2017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作为一名在交大有着十余年工作经历的资深心理咨询师,汪国琴老师开设的“大学生人际交往训练”课程成为学生的一致“点赞”的名课。在十年多的工作中,她倾听过无数交大学子关于学业压力、关于情感困惑、关于生命意义的探问,她总是用心帮助每一位来访者,用一份亲切、热心、耐心接待每一次心理咨询,如春风般吹散了他们的烦恼与困惑。

       汪国琴老师以小调查的互动形式展开本次教育活动。她的心理健康讲座亲切而富有感染力,极大地激发了新生们的热情,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新生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会场始终笼罩着轻松愉快的氛围。

 

       她指出,读研伊始,意味着每位新同学有了新的身份认同,新的期待。她列举了学生普遍面临的压力和情绪状况,给在座新生留下两个直击心灵的叩问——如何看待继续深造的机会成本、准备如何去获得相应的机会受益。她告诉同学们,“人生不在乎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而在于你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什么”;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看待问题时,要建立积极“焦点”,创造积极体验的滚雪球效应。在讲述理论基础的同时,她也为同学们指出了实际的操作方法——心态小贴士和行动小贴士。在讲座过程中,她与新生们以互动的形式做心理相关的小游戏,现场气氛活跃。

 

       通过本次讲座,有效帮助新生们学会正确认识研究生起步阶段的种种心理问题,也为新同学更好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供了很大帮助,为新生进一步融入校园生活以及建设文明和谐校园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农生记者团

撰稿:胡陶铸

摄影:张曾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