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举行2015级硕士研究生就业动员大会暨2017年就业社会实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7-09-13  阅读次数:4013

      9月11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就业动员大会在农生学院报告厅举行。学工办就业负责人朱勇老师和2015级硕士研究生8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主要进行毕业班新学期的就业工作安排和暑期就业社会实践汇报交流。本次会议由学工办辅导员江永利主持。

 

     

        朱老师从学习科研、生活、就业等多个方面向毕业班同学详细地介绍了应该如何充分利用余下的研究生时光。他提到,15级研究生在学校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各位同学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抓紧完成各自的科研和学习任务,切实保证顺利毕业,如期就业。接着,朱勇老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就业情况,着重介绍了14级硕士研究生目前的就业状况。社会和学校的“秋招”马上就要开始了,朱老师希望同学们现在一定要开始着手准备就业的事情,越早准备,越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他也表示,同学们今后有任何与就业相关的问题,欢迎大家能来积极地交流沟通。

 

     

     为传递母校牵念,凝聚校友力量,为深入了解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发展情况,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全方位合作,上海交通大学推进2017年国家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翼计划”暑期就业实习实践活动。本次大会也邀请了参与“翼计划”贵州重庆就业社会实践的两位研三同学来给大家做感想汇报交流。首先是庞雯同学,她给大家汇报了社会实践中的所看所听所思所想。“如果没有亲身来一次贵州,我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欠发达的省会城市。”这是庞雯同学的切身感受,同时通过在贵阳与韩洪强校友的交谈,面临就业的她,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目标。重庆长寿区委组织部的走访是重庆之行给她感触最大的一站,她说“周晓光校友为我们树立的榜样力量,也让我深刻理解了自身成长与祖国发展的关系,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如将青春挥洒,我愿奉献它全部的色彩,为祖国的未来添上灿烂的一抹。”

 

       接下来,另一名实践团成员高艳华同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生动形象的给大家汇报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收获和感悟。她给大家分享了交大博士韩洪强的故事。她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初见韩洪强校友时从他身上感受到的某种微微震颤。三十岁出头年纪却已是两鬓白发,整个人在夜色的衬托下略显憔悴与单薄,此情此景,这该是怎样的疲于奔命?深入交谈之后我才了解到,韩洪强校友博士毕业后主动要求深入到最基层的农村挂职第一书记。没有现成的调研数据那就自己调研,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老乡生活情况,有时赶上饭点,老乡硬是留他在家中吃饭,坚守原则的韩洪强不忍心免费吃老乡家里的饭菜,每次都会从自己兜里掏钱给村民带东西,有时是一箱牛奶,有时是一提鸡蛋,本来工资就不高的他,除了自己家里的妻子儿子的生活,还有这些开销,生活自然愈发拮据,个别时候甚至到了要借钱养家的境地。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韩洪强不但坚持了下来,还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高艳华同学认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丰富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积累了较为全面的用人单位信息和优秀校友的资料,为上海交通大学加强就业核心市场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也切实地感受和体会了校友们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看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本次就业动员大会在新学期伊始就召开,充分说明了学校和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这对即将步入求职状态的毕业生们意义无疑是重大的。通过朱勇老师的经验分享和两位同学的社会实践心得感悟汇报交流,使同学们进一步意识到了毕业和就业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让大家对求职就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农业与生物学院学工办

摄影:江永利

撰稿:江永利

2017年9月12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