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术研讨会暨研究进展交流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31  阅读次数:8226

      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学术研讨会暨研究进展交流会,于2017年8月28—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此次研讨会到场参会代表150余人,包括特邀专家、学者、参与项目的技术人员和研究生、涉农企业基地用户等。同时,会议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在线报道,开展了网友实时留言和答疑互动,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曹林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联合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施卫明研究员首先为学术研讨会致辞,他介绍了本项目立项和实施情况。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编号2016YD0801100),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联合农业环境领域的13家单位,组成拥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微生物学、植物学、食品科学等领域专家的跨学科团队,于2016年全面正式启动。他表示,项目组邀请我国长期从事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相关研究的著名专家为本次会议作学术报告,旨在探讨相关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和未来发展方向。

      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何萍研究员和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陈能场研究员等七位特邀专家,针对我国农业面源与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与修复技术领域相关问题,分别做了以下专题学术报告:“‘十三五’面源与重金属重点研发专项”思路与任务内容、基于环境养分回用的面源污染氮负荷削减策略与相关技术、缓控释肥在减肥增效中的作用、红壤区稻田镉砷同步阻控原理与关键技术、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过程及其修复技术、基于产量反应和农学效率的推荐施肥方法,以及新媒体与农业环境保护技术知识的公众科学传播等。专家们除了与现场代表互动外,还回答了许多关心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问题的网友提问。随后,项目首席专家施卫明研究员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

      8月29日召开了项目研究进展交流会,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施卫明研究员主持,项目下设课题的承担单位负责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薛利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闵炬、浙江大学张奇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胡鹏杰、浙江大学刘杏梅、上海交通大学曹林奎、南京农业大学黄星等分别代表各课题组详细地汇报了研究进展,包括河网平原区稻田面源污染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河网平原区旱地面源污染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丘陵小流域面源污染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农田Cd、Pb 重金属轻度污染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农田Cd、Cu 重金属中重度污染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面源与重金属复合污染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随后,上海碧晶肥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极智建筑设计院、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等企业基地用户负责人分别展示了各自的优秀技术成品,同时,诸多基地用户也提出了农业面源与重金属污染防控方面相关的技术需求。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施卫明研究员对项目研究进展交流会做了总结发言,一方面对本项目已开展的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对今后本项目研究和实施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各课题结合农业面源与重金污染防控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企业基地用户在实践中遇到的相关技术需求,加强长江下游地区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现状调研分析、关键技术研发与技术集成,以及综合示范建设等项目实施工作。项目参与单位纷纷表示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力合作,为长江下游地区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控、推动长江下游地区农产品安全生产、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增效等做出贡献。

 

撰稿:李琳琳

摄影:袁婧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