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都市立体农业”暑期社会实践赴上海社区、工业园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16  阅读次数:3775

      为了进一步了解上海社区和工业园区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情况,8月6日、12日农业与生物学院“都市立体农业”实践小分队分别奔赴田子坊、古北新区、荷景苑、上尚缘、联富假日公寓、好第坊、紫竹科学园区、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调研,通过填写问卷、访谈、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了解了都市立体农业在上海生活区、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

 

      在针对社区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社区都有一部分区域用于绿化,但是只在田子坊(老小区)和上尚缘(别墅区)发现了都市立体农业的雏形。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得知,在社区中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如果在社区阳台种植蔬果,在浇水过程中可能产生渗漏等问题,不但自家阳台环境会受到污染,灌溉水肥还有可能渗漏到楼下阳台,影响他人,造成邻里矛盾;其次社区里的公共绿地一般采用草坪、花卉和部分树木进行绿化,因为具有观赏作用的农作物在市场上的数量较少,而其他农作物有可能会影响社区的美观程度;最后是大部分社区居民没有种植经验,种植成果不好,造成体验感较差,使得种植意愿降低。因此,如果推广观赏农作物的种植、发展新型种植模式,使得居民种植农作物的体验感、成就感上升,可能会大大促进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

 

 

 

      在对工业园区的调查中发现工业园区一般禁止种植农作物,一般采用草地和树木进行绿化,因此都市立体农业在工业园区几乎没有发展。所以在工业园区应该以推广普及为主,通过提高工作人员对都市立体的认知,循序渐进地调整工业园区的相关规定,使得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模式能逐渐进入这些园区。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目前上海的居民社区和工业园区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意识到了一些问题的存在,这为今后的都市立体农业的推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者】吴宜钊、何思宇

【摄影】陈毓瑾、吴裕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