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都市立体农业实践小分队赴浦江航育种子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05  阅读次数:5251

      8月2日,农业与生物学院“都市立体农业”实践小分队在学院学工办朱勇老师的带领下到上海航育种子基地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参观等方式了解基地运行模式以及基地在都市立体农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航育种子基地是以科研与展示为主的科普实践基地,占地350亩,共分为航天农作物种植展示区、果蔬种植区、农业气象湿地保护区、植物认知采摘区以及科技成果、特色农产品展示区五个区域。作为“上海市蔬菜高效标准化生产基地”、“上海市现代园艺农机示范基地”和“上海市蔬菜新品种引筛及展示基地(全市六大基地之一)”,这里拥有配套齐全的生产设施和先进的现代蔬菜农机具。

      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建勇校友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向实践团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李建勇校友首先向大家介绍航天育种的机理、航天育种的发展现状以及对大家关心的安全性问题也作出了解答。相比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由于航天育种是利用宇宙空间中辐射、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环境加快物种的自然突变,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所有航天育种的安全性是国际统一承认的。

      在李建勇校友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解了航育基地的运作模式。2009年至今,闵行区航天蔬菜育种已做了大量基础性选育工作,各品种基本完成了4~5代的选育,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蔬菜新品种或新株系。航天搭载蔬菜选育从种子播种至收获,历经播种、定植、变异选择、种株移栽、人工授粉、收籽等全套过程,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航育蔬菜新品种不断涌现。

      据悉,我国在20多年航天育种试验中,已有200多个品种培育成功。航育基地也于去年通过神州11号搭载一批种子上太空,为后续航空育种的发展蓄力。航空育种与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航空育种成果发挥传统果蔬作用的同时极具观赏价值,其独特的外观吸引更多消费者,促进都市立体农业的普及推广。

 

      在今后都市立体农业的调研中,我们会密切关注航空育种的消息,加强与闵行航育种子基地的沟通交流,切实有效地将航空育种成果更好的应用到都市立体农业推广中来。

[撰稿] 江永利

[摄影] 吴宜钊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