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都市立体农业”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崇明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29  阅读次数:3805

      2017年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都市立体农业”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新农村研究院李强老师的带领下赴崇明沙西农场走访调研。本次调研旨在了解以崇明为代表的上海移动菜园发展状况。

      清晨六点半,小分队一行三人在李强老师的带领下,历时三个小时到达崇明岛绿华镇绿湖村沙西农场。在农场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一行首先参观了农场的农田种植情况,负责人表示,崇明作为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其优越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以及政府对农业的大力扶持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业工作者到此投资创业。

      团队一行重点调研了沙西农场移动菜园的发展情况。蔬菜种植在自家阳台上,不用泥土栽培、不必担心招来虫子、也不用放在冰箱里保鲜,想吃时就摘下几颗。移动菜园的出现吸引了大量的关注,移动蔬菜既不受地域季节的限制,又具有观赏与食用的双重价值,是家庭种花养草的延伸,而且更方便更简洁。移动菜园拥有广阔的消费群体:对于有务农经验的老人而言,栽培采收蔬菜既能产生怀旧念想,又能从中寻找到田园生活的悠闲乐趣;对年轻白领而言,能缓解工作压力,即吃到了新鲜蔬菜又开拓视野。移动菜园,不仅是一种都市时尚农业,更是一种绿色生活的态度。

      农场负责人分别从移动菜园经营模式、市场、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未来前景等方面介绍了农场移动菜园的发展情况。要真正实现移动菜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沙西农场为了发展移动菜园,成立了专门的科研团队,专门从事移动菜园技术研究。科研团队要在种植技术上实现革新,从种植装置、有机生态型栽培模式,到绿色有机基质配制、种植品种、病虫害防治、蔬菜配送等各个环节,都需要不厌其烦的试验。经过不懈的努力,农场成功的实现了水培模式的移动菜园种植技术,相比土培模式,这种模式成本低,安全健康,而且可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生产。目前农场的移动菜园主要供应上海各火锅店和社区居民,发展前景良好。

      移动菜园是微农业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是发展中的中国都市农业的新型农业形态,对都市立体农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团队对移动菜园有了深入具体的了解,为都市立体农业的后续调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江永利 何思宇

[摄影]吴裕 袁芳豪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