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都市立体农业”暑期社会实践赴上海商业区调研

发布时间:2017-07-26  阅读次数:3866

      2017年7月22日,农业与生物学院“都市立体农业”社会实践团队在周培院长的指导下前往商区进行走访调研,商区作为调研的第一站将为后续调研夯实基础。

      据悉都市立体农业是专指利用居民社区、工业园区,商业繁华区的空间比如屋顶、阳台、公园和其他城市闲置土地等非正式农业土地进行的农业生产。经学院领导与相关专业老师讨论,此次调研以整个上海作为样本,以新概念 “三区”(即社区、商区、园区)作为上海这座国际都市的着力点,旨在对上海的都市立体农业发展进行详细的走访调研,将目前的都市立体农业发展水平,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分析,形成一份可行性报告分析供政府等相关部门参考,为都市立体农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

      调研第一站选取七宝凯德购物广场小蜜蜂农场与静安区冠生园天空农场作为商区代表。农场负责人分别从对楼宇的保护、对周边人生活的影响以及对城市环境的改善为我们讲解屋顶农场存在的优势。与此同时,他对屋顶农场的发展表达担忧,城市土地的商业价值远高于用于都市立体农业的农业价值。这将成为都市立体农业推进的主要阻碍。

      经走访已有少部分企业在都市立体农业道路上付诸实践。冠生园金融园区的“天空农场”是其中典型的案例。该企业采取互联网+物联网+城市立体栽培技术,提供一小块面积的屋顶,让每一个城市居民都成为农场主,体验绿色有机、健康无公害蔬菜从小苗到成长到采摘的全过程。同时昔日的屋顶“荒地”变身绿色农场和花园。作为一种全新的栽培技术,冠生园“天空农场”以科技带动发展,远程云平台、智能灌溉、智能补光、智能通风、智能控温等种植所需的所有步骤都可以通过手机远程联接可远程操控的DIY家用种植仓一键搞定。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团队对上海商区都市立体农业有了深入了解,对其发展状况有了初步认知,并对其发展优劣势进行了评估。同时团队与受访企业建立良好关系,双方期待将来可实现校企合作,共同推动都市立体农业发展。

【作者】蒋罗昕

【摄影】袁芳豪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