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暑期课程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课程实训

发布时间:2017-07-13  阅读次数:4507

      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国际暑期学校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其中两门课程“Urban Horticulture and Its Culture”和“ Chinese Landscape Architecture Culture and Ecological Research”(“都市园艺与文化”和“中国园林文化和生态探索”)由农业与生物学院负责开课,吸引了来自英国、西班牙、新加坡、中国台湾和内地高校的20余名学生,旨在7月6日-7月20日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向学生们展示中国都市园艺和园林独特的文化、最新的科技及其健康生活的理念,并为学生们提供生动的体验之旅。

      2017年7月12日,由两门课程负责老师章竞瑾博士和于冰沁博士以及两名助教带队,在同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实训活动。上海辰山植物园位于上海市松江,由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建,是一座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AAAA级综合性植物园。

图为在辰山植物园内矿坑的合影

 

图为实训导师葛斌杰为大家介绍辰山植物园概况

      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葛斌杰老师担任本课程的实训导师,带领师生们参观园区野外植物资源,包括一些珍稀的濒危植物。在灼热的阳光下,大家虽大汗淋漓,但热情高涨,葛老师专业地向同学们介绍植物的特性,同学们也聚精会神地倾听领会,并不时地提问。

图为一名课程学生向葛老师提问

      辰山植物园不同主题的景色让同学们应接不暇,不断驻足观看。在美轮美奂的睡莲池前,来自于英国的Eshan Singhal惊叹于中国具有的这幅独特景色。

图为观赏辰山植物园内莲花池

      游园过后,课程有幸邀请到了辰山植物园园长胡永红教授作题为“The Function Changes of Botanical Garden with Time”的讲座,详尽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园的功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保护植物多样性的标本园,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场所,与国际种质资源交流的平台等。胡教授还亲切地向同学们阐述了辰山植物园的建设构想和理念,其中融合了中国思想文化精髓(五行观等),让同学们看到了植物园建设背后的中国智慧。

图为辰山植物园园长胡永红教授为大家讲座授课

      通过此次课程实训活动,中国园艺和园林独特精致的风景和文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生看到了中国的内涵和强劲的前进动力。

 

                                                撰稿:梁韵

                                                摄影:陈子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