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学院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希腊和捷克推进与中东欧合作

发布时间:2017-06-29  阅读次数:7970

      为加快农生学院与中东欧特别是“一带一路”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的交流与合作进程,推进保加利亚中心建设工作,农生学院党委书记齐红率团于6月11至19日访问了保加利亚、希腊和捷克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副院长车生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梅悦丽、农生学院合作交流办陈思雅随团出行。 

      6月11日至13日,农生学院齐红一行随黄震副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期间黄震副校长与保加利亚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校长Statty Stattev针对筹建“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展开研讨,并签订了《关于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的合作备忘录》,将形成保加利亚(上海、索非亚)双中心的布点,有利于今后以此为突破点发挥学校在沿线国家的枢纽和辐射作用;与保加利亚前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Yanaki Stolilov、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Petar Nikolov、环境与水资源部部长办公室主任Todor Velikov会谈,与保方交流交大与“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合作的战略布局。代表团还访问了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并计划在学术交流、学生交换、法学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为促进学生双向交流,今年7月上海交大将迎来近30位来自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和索非亚大学的优秀学生参加交大第一届SJTU Discovery China暑期班,由农生学院承办,现已有多名学生报名。

      代表团还拜会了保加利亚农业部部长Rumen Porodzanov,会见了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代办、公使衔参赞屠江,考察了保加利亚乳制品企业ELBI,与华为驻保加利亚分公司探索合作机会,邀请对方加入交大保加利亚中心企业联盟。 

      期间农生学院代表团访问了保加利亚农业经济研究所,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一等秘书罗青一同前往。农生学院与该所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教授学者之间已经开展了科研合作研究。齐红与该所所长Dimitre Nikolov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深化农业经济相关领域的合作。本次访问引起保加利亚媒体的高度关注,车生泉接受了媒体采访,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农业频道Agro Tv与AgroCompass杂志进行了报道。

 

      6月14日至6月20日,农生学院代表团应邀访问了保加利亚特罗央山地畜牧业与农业研究所、雅典农业大学、捷克查尔斯大学、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期间拜会了保加利亚特罗央市市长、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一等秘书田中。

 

      保加利亚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70%,特罗央山地畜牧业与农业研究所隶属于农业科学院,是保加利亚全国唯一一所山地研究所。双方开展了深入交流,经过磋商将在农产品优质品种、特色产品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对方特邀请农生院专家学者参加其每年5月举办的国际研讨会。

      代表团还访问了特罗央市政厅。Donka Mihaylova市长向代表团介绍了特罗央悠久的历史、文化、艺术传统以及发展现状,表达了希望能与中国江浙沪地区特色城市结对建立姊妹城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愿望。齐红介绍了交通大学与农生学院的概况,以及保加利亚中心建设情况,表示交大非常乐意帮助Donka Mihaylova市长对接上海周边城市,推动两国在乡村建设方面的合作交流。此外还代表保加利亚中心特邀特罗央优秀传统艺术工匠参加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文化节”,传播和展示保加利亚优秀传统艺术项目。

      在希腊期间,代表团受邀访问了希腊唯一的一所农业高校——雅典农业大学。雅典农业大学副校长Maria Kapsokefalou、自然资源管理与农业工程系荣誉退休教授Nick Sigrimis、新能源研究所所长Georgios Papadakis、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系教授Effie Tsakalidoy等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优势科研领域以及近年中希联合科研合作情况,希望增加教师互访,并积极探索在科研领域合作的可能性,提出了签署MOU的意愿,并以学生交换为起点开展人才培养合作。讨论结束后参观了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系的乳品研究实验室。

 

      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一等秘书田中,交流并汇报保加利亚中心建设情况,提出我校将以保加利亚中心为平台拓展中东欧“一带一路”的合作计划。田中对我校与希腊高校的合作往来表示支持和感谢,希望我校能成为中希两国间教育科研合作的引领者。

      在捷克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布拉格查尔斯大学与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捷克共和国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重点国家,我院将重点布局,积极探索新合作。

 

      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建于1365年,是中欧最古老和欧洲顶尖研究型大学。该校科学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Aleš Soukup,生物学院副院长Petr Horák参加了会谈。双方计划在生物、生命科学、食品安全等领域探索合作可能性;并结合我院两个国际研究生项目,拓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查尔斯大学生命学院实验室。

      捷克布拉格生命科学大学主要教研领域为农业科学,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Jaromír Němec 回顾了访问交大的经历,并邀代表团参观了图书馆、学术中心、各学院设施。农业生物、食品与自然资源学院国际关系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Marie Kafkova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的学生培养方案,选课系统等相关教学体制。双方将就学生交换、暑期学校、暑期科研实习、一带一路高端培训等进行具体合作。

      此次出访推进了农生学院与保加利亚、希腊、捷克三国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和在农业领域的特色优势,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实施重点突破,开展以点带面辐射中东欧合作,为推进学院的“一带一路”战略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合作交流办供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