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姚雷教授参加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2017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05-31  阅读次数:4287

      2017年5月23~24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2017学术年会在美丽的湖北大冶茗山楚天香谷芳香产业基地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分会、大冶市人民政府承办,茗山乡人民政府、湖北瑞晟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换届选举中,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芳香中心)主任姚雷教授当选本届芳香医药分会副会长。

 

      在23日上午的会议中,姚雷进行了题为《让芳香植物回归中医药怀抱》的主题发言,结合“一带一路”,详细介绍了芳香疗法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提出了如何借鉴他山之石、拓宽传统中医的应用范围从而健康发展我国芳疗产业的新思路,呼吁“辅助医疗”体系的诞生,重点介绍了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芳香疗法在医药领域的应用,精油在目前临床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应用,如对疼痛、压力、创伤等方面有很好的改善,获得了现场来宾的一致赞同的掌声。在下午的2017芳香医药分会学术年会上,姚雷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中心关于中草药精油的功效性研究工作。姚雷从精油的安全性、抗焦虑及助眠作用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我国中草药精油广阔的应用前景,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24日上午,中心博士研究生张楠以《依兰依兰精油的抗焦虑作用》为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依次介绍了焦虑障碍的治疗现状,芳香疗法应用的必要性以及目前芳香疗法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从动物嗅吸模型建立、行为学测试以及作用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依兰依兰精油抗焦虑作用的科学依据,研究工作受到了广泛好评。本次会议有望推动芳香疗法迈进民族医药行业,并为辅助医疗立足国内健康领域拉开序幕。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民族医药芳香医药领域、全国老龄事业领域以及芳香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代表、企业家、大冶市相关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50多家媒体代表500余人。

 

撰稿:张楠

摄影:李玉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