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与希伯来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现代农业研讨会并签署交换生协议

发布时间:2017-05-24  阅读次数:7432

      2017年5月16日至20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旦率团访问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与该校联合举办了第二届现代农业研讨会,双方学院联合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希伯来大学国际交流副校长Oron Shagrir、罗伯特·希尔顿·史密斯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院长Shmulik Wolf、科研副院长Benny Chefetz等人参与研讨会。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副院长左开井等人一同访问。

      在吴旦副校长和Oron Shagrir副校长的见证下,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和罗伯特·希尔顿·史密斯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院长Shmulik Wolf签署了交换生协议。本协议为双方机构提供一个名额的全学年交换生或者两个名额的学期交换生名额,该名额数字可根据协议执行情况逐年变化,研究生和本科生都可以参加该项目。

 

      在第二届现代农业研讨会上,周培院长为希伯来大学的师生介绍了交大和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发展现状,回顾了双方和合作基础,并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设想。来自双方学校的十位学者围绕着植物纤维的分子机制、环境对高泌乳奶牛繁殖能力的影响、食品的高频加热应用、作物信息的设施生产精准作业技术等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

 

     研讨会结束后,吴旦副校长与Oron Shagrir副校长进行座谈,双方确定了正在讨论的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生协议的论文评审、联合培养年限等具体问题;并对进一步的科研合作达成了共识,双方决定以现代农业研究中心为依托,共同资助教授开展联合研究,并鼓励教师们联合申报中以政府间的联合科研项目。吴旦副校长还与参会的中国留学生亲切座谈,了解了他们在希伯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并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交大代表团与该校动物科学系的教授进行座谈,并参观了该系实验室。交大代表团还参观了植物科学与农业遗传研究所的生理学温室和综合人工气候室,考察了以色列的农业畜牧和节水灌溉等高科技技术。

 

      吴旦副校长还带队参观了希伯来大学的公共仪器平台,了解了对方的人员管理模式、安全培训机制、仪器购买程序、以及向社会和中小学生开设公益科普教育活动等内容。

      研讨会结束后,上海交大代表团参观了干旱地区高科技农业公司,并参观了该公司的樱桃种植产业;以及耐特菲姆(Netafim)滴灌公司。耐特菲姆是智能滴灌和微灌解决方案可持续性发展的全球领导者。

      上海交通大学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第二届现代农业研讨会的举办和交换生协议的签署引起了以色列媒体的关注,科技日报、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纷纷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与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合作始于2013年11月,双方共同签署了校级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4月,在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期间,希伯来大学代表团访问交大,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揭牌成立了现代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并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农业研讨会。

 

 

撰稿:刘娇月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