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大农生学子赴阿拉善“治沙”

发布时间:2017-05-17  阅读次数:6549

      在今年5月9日至12日,第22个“世界防治沙漠化和干旱日”前夕,农业与生物学院园林专业于冰沁老师带领农业与生物学院研究生,参加由兄弟(中国)集团支持的“内蒙古阿拉善防治沙漠化生态修复活动”,与兄弟(中国)集团、陕西师范大学师生、媒体朋友、及当地农牧民们一道进行植树活动,支援当地环境改善工作。

      阿拉善左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是我国土地荒漠化中,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为严重的地区。沙漠化的加剧,环境的不断恶化,导致当地居民流离失所,不得不远走他乡谋求生路。土地沙化的影响不只是局限在当地,它也是每年侵入内陆地区沙尘暴产生的元凶。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拯救环境的必要性。

      2017年5月,兄弟(中国)与OISCA再次深入阿拉善沙漠,以己之力,亲自播种绿色的希望种子。董事长加藤和利先生表示,兄弟(中国)在坚持凭借企业力量投身环保项目的同时,也呼吁有更多社会人士能够了解这项课题,并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一起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秉承“智耕农源,服务社会”的宗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大学生也开始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今年,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余冰沁老师带着她的学生,参加了“内蒙古阿拉善防治沙漠化生态修复活动”。在富坚智博士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在3天的活动中共种植了5000余株灌木。研究生江永利认为阿拉善的荒漠化很严重,但是所幸有富坚智博士这样的爱心人士在坚守,让他很受鼓舞,并希望能尽自之力,为保护家园奉献一份力量。

      活动期间,农生学院师生还参观了奥伊斯嘉阿拉善沙漠生态研究研修中心,系统了解阿拉善地区沙漠化的科研以及实验情况,了解当前沙漠防治的共生理念。据悉,这是农生学院第三次参与兄弟(中国)组织的阿拉善防沙活动,通过亲身体验沙漠化程度,学院师生建立起更加立体的、有血有肉的直观感受,从而加深对沙漠化的认识。农生学院也希望通过此次将"防止沙漠化"、"环保理念"带到了交大校园,扎根在广大学生的内心,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来。

 

撰稿:江永利

摄影:江永利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