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问题土壤修复及农田健康维护技术研究与应用

       面向盐渍化、重金属污染、连作障碍等土壤问题,弄清了问题发生的机理;分别就天然矿粉、天然物料(如泥碳、骨碳、木屑、谷糠)、生物化工品(如壳聚糖、木醋)、微生物制剂和超富集植物龙葵在矿质营养平衡、pH调整、土壤有机强化、土壤微生物多态性重建、栽培基质复配等方面的效应进行参数优化。在此基础上,对各单项措施在同尺度下进行全面系统修复效果比较,对成本、效果以及修复持续性进行统筹评价,形成了针对不同问题土壤修复与健康维护目标的技术策略,建立起问题土壤修复技术体系,使整体修复成本控制在1000元/亩以下,其维护费用在正常培肥基础上每年度不超过200元/亩。

      首次阐明了龙葵作为超富集植物的作用机理,并提出通过刈割增加植株生物量来提高重金属去除率的修复策略;首创了农业物料基本物理、化学特性、复配及养分修正调节策略的通用算法模式,解决了农业基本物料的综合利用参数的精确化管理问题; 首次将Fe++/+++和HPO4n-缓冲体系原理应用于土壤矿质平衡,并由此解决了离子拮抗问题,为盐渍化土壤的增肥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成果在崇明、浦东、金山、奉贤等地推广应用19587亩,2010〜2012年三年共增加经济效益2.09亿元。

 

 

 

 

 
   

      联系人:奥岩松

电话:021—34206943
传真:
021—64785940
电子信箱:shanghaijt@hotmail.com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