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南方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栽培关键技术

      葡萄喜干燥,故我国自古就有葡萄栽培“南不过长江”的定论,上海等江南省区1980 年代就开始引种抗病性强的巨峰系葡萄,但在多雨、少日照和高地下水位条件下,病害重、喷药多、农残高、品质差、优质果产量低。

      由上海交大、上海农科院、湖南农大等南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的葡萄科学研究团队,围绕品种选育、规避高地下水位、弱光和多雨高湿障碍的栽种、整形修剪和肥水供给技术创制及低成本避雨设施开发,开展了联合攻关和集成示范,经过了数年的努力后,获得了支撑南方葡萄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成果。

      在这些技术成果的支撑下,研究队伍通过集成示范,将优良葡萄品种及配套种植技术在南方大面积推广。近三年间,累计应用示范面积387.29 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0%)、累计增加产值124.54 亿元、增加收入90.04 亿元,提供从业岗位77.46 万个,对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起到积极作用。每年为城乡居民提供近179.8 万吨优质葡萄,不仅供给当地,还销往北京、河北、山东等葡萄传统产区和出口到越南,对丰富城乡居民的生活起到积极作用。制定栽培标准5项,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9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25 篇,SCI 论文25 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促进了南方葡萄栽培技术的进步和葡萄产业水平的跃升,基于其技术创新和巨大社会贡献,南方葡萄根域限制与避雨栽培关键技术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Dsc02997

根域限制形式之一

上海马陆情侣葡萄园

根域限制的形式之一

大规模的葡萄设施栽培

  三年生根域限制树

 

 

20140211013022303_0001

 

 

      联系人:王世平

      电话:34205956
      传真:34205956
      电子信箱:fruit@sjtu.edu.cn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