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黄瓜分子育种与推广应用

      在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农委、科委的资助下,历时近20年,收集鉴定了800多份黄瓜种质,开展了分子标记遗传图谱构建、主要农艺性状QTL分析、基因定位与克隆,发明的分子标记在育种中得以成功应用。

      构建了6张黄瓜分子标记遗传图谱,近10年来不断更新,一直是国内外黄瓜最有代表性的分子标记遗传图谱。共检测了18个性状,包括花、果实、侧枝、抗病性等相关性状的130 QTL。对黄瓜的性型、果瘤、抗白粉病、表皮毛等4个性状进行了精细定位,并首次图位克隆和鉴定了这些基因的功能。目前在该领域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发表相关论文6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5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培育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欧洲温室型‘申绿’黄瓜新品种6个,华南型‘申杂’新品种4个,在全国10多个省市大面积种植推广,受到生产者和消费者一致好评。获得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黄瓜分子标记连锁遗传图谱

黄瓜两性花M基因与果瘤Tu基因的定位

 

 

              黄瓜MTu基因的精细定位与图位克隆

 

黄瓜新品种

             黄瓜新品种推广

 

      联系人:蔡润

      电话:021—34206938
      传真:021—34206938
      电子信箱:cairun@sjtu.edu.cn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