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成果

村镇污水就地处理的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交大滤池)技术

    针对村镇生活污水的特点,以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及其组合工艺为核心,对村镇污水进行高效、低成本处理,并结合实际条件进行水资源回用,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水环境整治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传统生物滤池易堵塞、效率低的缺点,采用了特殊的滤池结构设计,增强了系统通风供氧能力,方便了填料的拆装及更换。开发了新型除磷滤料,以锆化合物、粉煤灰、生石灰、石膏等,经高温高压改性制成多孔材料,提高了系统的污染物净化能力。

该技术体现了投资省、运行费用低、处理效果好、操作简便等优势。该技术已被列入住建部《村镇宜居型住宅技术推广目录》和《上海市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指南》。

该技术已在上海、安徽、湖北、云南、浙江、江苏、广东、福建、江西、内蒙等地得到了较大规模推广应用,已建的污水处理工程1500余座,工程总处理规模约3m3/d,服务农户约10万户,解决了这些村镇的污水出路问题,改善了村镇水环境质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完整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试验现场

媒体报道

实施实例一:上海市青浦区瓢河村污水处理工程(120m3/d

实施实例二:安徽省南陵县大浦新农村试验区污水处理工程(1000m3/d

 

 

   联系人:邱江平

   电话:34206142

   电子信箱:jpq@sjtu.edu.cn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