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一行考察日本住友化学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5-01-20  阅读次数:3236

       2015年1月13日至17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率团访问日本,考察了住友化学株式会社的爱媛工厂、西条的Sunrise农场和Sunrise食品加工中心,并访问了东京大学、东京农业大学、千叶大学植物工厂、柏叶学园城市。本次出访由863项目支持,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本院相关老师参与。

      周培一行与住友化学株式会社清水祥之常务等会晤,双方表示将积极推进现代农业领域合作。代表团参观了住友化学的爱媛工厂、西条市“农业革新都市”项目。爱媛工厂是住友化学的发祥地,至今仍承担着住友化学主要创新产品的生产任务。西条市政府、住友化学和三菱重工共同推进的农业革新都市项目由无人操作的精细耕作、低环境负荷的农业生产、工程管理化的农业物流为组成,强调了信息化农业和绿色农业的共同发展是未来都市农业的方向,工厂的高度自动化和先进的生产流程设计给代表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访问住友化学爱媛工厂

访问爱媛县西条Sunrise Farm

      代表团访问了我校名誉教授·东京大学农学部田之仓优教授主持的生物构造研究室。近年来,农生院与东京大学农学部互访频繁,在学生联合培养等较为深入,至今为止已有数十名学生在此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周培一行专程与学生们座谈,勉励大家爱校、荣校,珍惜一流机会,成为一流人才,回报学校和社会。此次访问为今后进一步拓展环境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东京大学与攻读硕博学位的农生学院学生合影

      在日访问期间,周培一行受到了东京农业大学校长高野克己、曾任校长·名誉教授进士五十八与相关院系的热烈欢迎,双方拟在农学领域开展学术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交流。会见之后,参观了日本农学专业唯一的超高速基因排列测序分析仪器等。东京农业大学成立于1891年,是日本成立最早的私立农业大学,也是日本唯一的农学专业大学,是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8个大学的友好学校。

访问东京农业大学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千叶大学植物工厂,并与千叶大学前任校长·日本植物工厂研究会理事长古在丰树教授等人会晤。之后参观了“柏叶学园城市”,这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合力推进的11个未来都市项目之一,以政府、大学、居民携手发展为特色的柏叶市的“学园都市”,以东京大学、千叶大学为核心、联合柏叶市政府、三井不动产等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强调智能化都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人与自然、人与城市和谐共生发展的发展策略。

(农生学院合作交流办 李玉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