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国家科技基础专项“木霉菌资源收集、全息化鉴定与多功能评价”年度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3  阅读次数:2184

 

      2015年1月18日,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中国木霉菌资源收集、全息化鉴定与多功能评价”(2014FY20900)2014年度工作总结全会暨2015年度专家组工作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青岛农业大学专家和项目专家组成员等共计20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致欢迎辞 ,并作了2014年度项目执行进展总结报告。真菌与地衣系统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亚洲菌物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刘杏忠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项目各承担单位的汇报,认为本项目超额完成了年度木霉菌样品采集和菌株分离任务,工作进展良好,为进一步开展优良木霉菌株的筛选和评价及多样性研究奠定了很好基础。建议下一阶段工作要加强研究和应用木霉菌高通量筛选技术,统一菌种形态描述、菌种编号和菌种多功能信息提交规范,制定形态鉴定标准化操作规程,全面收集国内模式菌株;在满足农业和工业价值的菌株筛选的前提下,加强对耐受极端生境和具有产生药物分子功能的优质木霉菌资源的筛选 。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2015年工作重点和方案。会议期间,专家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新建的“中国木霉菌资源保藏库”和农业与生物学院部分实验室。

      据悉,项目自2014年6月22日启动以来,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年度考核指标,从全国27个省的滩涂湿地、农田、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的205个生态区,共采集样品3808份,分离获得5448株木霉菌,鉴定762株,共20种。其中农田生态系统60个生态区,共采集1472份样品,分离菌株2083株,鉴定菌株598株,共19个种,拮抗菌株89株。滩涂、湿地生态系统102个生态区采集样品1806份,分离菌株1502个,鉴定菌株148个,共8个种,拮抗菌株10株。初步开展了木霉菌生物多样性宏基因组分析和代谢组分析。森林生态系统25个生态区采集样品401份,分离菌株473个,鉴定16个菌株,共5个种。草原生态系统22个生态区采集样品129份,分离1390株。初步完成了木霉菌菌种保藏库基础设施建设和2359株木霉菌的编号和信息录入工作。设计了木霉菌形态鉴定与分子鉴定自动转换系统技术框架。开展了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胞外蛋白酶评价检测方法和标准、次生代谢物的鉴定工作。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国际木霉菌与粘帚霉学术研讨会。

                                            农业与生物学院  李雅乾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