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上海交大召开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科学问题研讨会

        2月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科学问题研讨会暨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学科建设咨询会”在闵行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岩,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蒋原,浙江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昆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等,以及国内外食品行业共20余位知名专家参加本次大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党委书记齐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以及学院相关师生。   

 

 

        林忠钦在致辞中表示,食品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食品学科的综合发展来提供支撑。去年十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提出通过保障食品安全、改善食品营养品质来提高大众健康素质的要求,这为我国食品健康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交大食品科学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离不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与信任,离不开各位同行专家的认可和帮助。林忠钦希望在此次研讨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共同为我国食品研究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沈岩在讲话中提到,食品科学集基础科学及工程知识于一体,研究内容极其广泛,涉及多个领域,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食品科学学科成立至今,发展迅速,极大地促进了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同各位专家共同探讨食品科学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和重要科学问题,并形成具有建设性意义的会议纪要,促进国家基金委食品科学学科更加稳健地发展。    

        李琳主持了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科学问题研讨会,史贤明、陈峰、陈昆松、陈颖、高志贤、胡小松、江正强、蒋原、金征宇、李琳、饶平凡、王强、王硕、王永华、吴敬、赵谋明、邹小波等先后阐述了各自研究方向、科研进展与项目成果等,并提出了未来食品科学发展建议。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食品科学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交大农生学院食品科学系主任史贤明以《上海交大食品科学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为主题,从学科概况、师资队伍、科研进展、创新型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食品学科的情况,食品科学系Harold Corke、吴时敏、敬璞、施春雷、隋中泉等几位老师先后介绍了各自的科研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就更好的建设食品学科发表了意见。  

 

 

        此次研讨会总结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食品科学学科成立六周年以来的研究工作进展,凝炼了今后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要科学问题,也推动了上海交通大学食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