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16“精准健康”生命科学综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8  阅读次数:5956

      2016年11月5日,2016“精准健康”生命科学综合学术论坛暨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学会理事长中科院植生所赵国屏院士,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教授,副理事长瑞金医院上海血液所任瑞宝教授,副理事长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陈则教授,常务理事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熊燕研究员等多位专家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第七次会议代表大会,投票增选上海师范大学开国银教授,天信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建超总经理,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勇研究员为第六届理事成员,其中增选王勇研究员为第六届常务理事成员。

 

 

      赵国屏院士做了大会致辞,赵院士回顾了过去二十年中国生物工程科学的发展,提出生物工程学科现在发展到新的阶段,即工程生物学。如何利用模块化设计组装,创造生命体及复制可控的生命过程,工厂化生产人类所需的产品是下一阶段所有从事生物工程、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者即将面临的挑战。

 

      围绕“精准健康”的主题,宋克明博士美国Sigma-Aldrich资深科学家做了基于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新型细胞模型用于神经退型性疾病的新药开发的精彩报告,宋博士主要介绍了他们公司在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症)等几个疾病研究方面新药的开发取得的最新进展。瑞金医院任瑞宝教授做了肿瘤精准诊疗精彩报告,任教授根据自己近些年的研究成果,全面的总结了精准健康与精准医疗的异同,提出了精准健康是个性化的,预防性的,对于人类的健康具有更加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同时在科协的号召下,学会积极开展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和托举工作,今年特开展青年科学家和优秀博士生的评选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开国银教授等3人获评青年科学家奖;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颜廷祥等3人获评优秀博士生奖,赵国屏院士给获奖者颁奖并表示祝贺。获奖青年科学家和优秀博士生都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2005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开国银教授和2012级交大在读博士研究生颜廷祥均是唐克轩教授的学生,此次他们二人的获奖也充分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唐克轩教授团队在育人及科研创新等工作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

 

农业与生物学院  沈乾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