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07年报考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有关事项的说明

发布时间:2007-05-11  阅读次数:3177
2007年报考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定于4月18日进行,由我院组织和安排,公开招考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和提前攻博研究生都将参加复试(复试考生名单见本文末尾)。本次复试包括专业知识测试、综合素质面试、导师综合评价三部分,复试总分为200分。为了科学、有序、严格地开展复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复试时间地点: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上午8:15~9:15,考生先到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综合楼402室报到,由教务办查验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
㈠专业知识测试:
    时间: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上午9:30~11:3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综合楼综八教室
    ㈡综合素质面试:
    时间: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下午1:00开始
地点: 各学科组(另行通知)
㈢导师综合评价:
由导师在面试结束后一天内完成。
二、复试办法:
按二级学科组建复试小组,每个复试专家小组由4~5位教授组成,负责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复试现场考生需提交考生报名表(网报)、硕士生课程成绩单(原件)、两封专家推荐信、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明等相关材料;考生应回答、完成复试专家提出的问题、测试;专家小组在一系列的考核和材料评阅后,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给考生评定综合素质面试得分,结合该考生专业知识测试、导师综合评价的得分,给出复试成绩(满分200分,与初试成绩一起计入总分),并详细、完备地填写复试情况表。
三、复试内容、形式:
㈠专业知识测试(笔试,卷面满分100分,将得分乘以0.4后计入复试总分):
各专业、导师的专业知识测试科目与参考书目如下:
(以下仅列出本次有复试考生的专业和导师):
学科名称(代码)及研究方向
导 师
专业知识测试科目
参考书目
生物学(071000)
 
 
 
1.植物代谢工程和生物反应器
2.分子遗传
唐克轩
遗传学
《遗传学》,王亚馥、戴灼华,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遗传学》,朱军,农业出版社
1.蛋白质组学与分子病理学
2.环境微生物与生物农药基因工程
陈捷
微生物学
《微生物教程》(第二版),周德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1.生物技术与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创新
2.树木抗性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申晓辉
遗传育种学
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总论),程金水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年。
生物医学工程(083100)
 
 
 
1.分子遗传
2.基因工程
3.分子育种
蔡润
吴爱忠
 
遗传学
《遗传学》,王亚馥、戴灼华,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遗传学》,朱军,农业出版社
1. 抗病育种
2. 基因工程
曹越平
1. 动物分子数量遗传学
2. 动物遗传资源管理
潘玉春
生物统计学
《生物统计学》,杜荣骞,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生物统计学》,张勤,农业出版社
1. 干细胞与组织再生功能基因组学的模式动物研究
俞雁
分子和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基础》,翟中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现代分子生物学》,朱玉贤,高等教育出版社
1. 医药细胞工程
2. 基因工程药物产业化开发
齐念民
生物化学工程基础或细胞生物学
《生物化学工程基础》,李再资,化学工业出版社,1999;《细胞生物学基础》,翟中和,北京大学出版社
1.微生物学与免疫学
陆承平
微生物学与免疫学
《微生物教程》(第二版),周德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分子免疫学基础》,王重庆,北京大学出版社;《医学免疫学》(第二版),龚非力,科学出版社,2003
1.人畜共患病与比较医学
华修国
蔬菜学(090202)
 
 
 
1.园艺植物营养
2.设施园艺植物生理
黄丹枫
园艺学
《Horticultural Science》,Jules Janick,(Fourth Ediction),W.H. Freeman and company,1986;
《Sustainable  Horticultural-Today and tomorrow》,Raymond p. Poicelot,Prentice Hall,2004
1.园艺植物生理生态
2.设施环境生态
奥岩松
1.草坪草生物技术
2.草坪抗逆生理与管理
王兆龙
草坪学
《草坪学》(第二版),孙吉雄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
   
㈡综合素质面试(100分):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动机、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以及考核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能力和专业外文阅读水平等,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培养潜力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
㈢导师的综合评价(评价表中满分为100分,将得分乘以0.6后计入复试总分):
    导师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以及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判断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和培养前景等,给出综合的书面评价。
四、研究生院资格审查和体检安排(详情可查看研究生院网站)
1、资格审查
凡公开招考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未经资格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予录取。办理资格审查的时间安排如下:
2007年4月16—20日(闵行校区研究生教学大楼[陈瑞球楼]337室),上午8:45—11:00,下午1:30—4:00。
资格审查材料:准考证、身份证、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在校硕士生须带研究生证(原件);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考生,还须携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
2、体检
凡参加复试的考生(含提前攻博考生)均需参加由我校组织的体检。体检时间:4月19日,抽血时间为8:00-9:30,其他各项体检的时间为8:00-10:00。体检地点:闵行校医院。
复试考生必须提前在研究生院网上下载体检表,填写个人信息后用A4纸双面打印,并贴上本人照片。体检费用:45元/人。
五、其它事宜:
⒈我院地处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具体地址为:上海闵行区七莘路2678号,邮编:201101。可乘坐91路公交车到“富强街”站下车,或乘坐92路公交车到终点“交大农学院”站下车;从上海火车站(新客站)可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到“漕宝路”站换乘92路公交车到终点“交大农学院”站下车。
⒉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由院教务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联系人:俞沛初;联系电话:(021)64789895、64789492
电子信箱:pcyu@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2007年4月12日
 
附:2007年报考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名单:
 
专业名称
准考证号
姓名
类型
生物学
 
徐美红
提前攻博
生物医学工程
 
史一博
提前攻博
生物医学工程
 
谢超
提前攻博
蔬菜学
 
赵妍
提前攻博
生物学
071729
傅科鹤
公开招考
生物学
071742
邢世海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18
王盛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33
张云生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26
高运臻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25
杨世兴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21
黄芬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37
黄冬艳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38
曹冬梅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32
朱将伟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23
范彦涛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14
李征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24
苏振洪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19
周昌艳
公开招考
生物医学工程
071715
李开盛
公开招考
蔬菜学
071749
朱燕华
公开招考
蔬菜学
071745
姜武
公开招考
蔬菜学
071746
王澍
公开招考
蔬菜学
071748
张平
公开招考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