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节水抗旱稻之父”罗利军做客绿谷讲坛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3-06-25  阅读次数:560

6月20日,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节水抗旱稻之父”罗利军做客绿谷讲坛(第十八期),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节水抗旱稻及其产业发展”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报告开始前,薛红卫代表学校向罗利军研究员颁发“上海交通大学客座研究员”聘书,并表示期待与罗利军研究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农业生物基因研究领域的发展。

在报告环节,罗利军结合研究团队的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果,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节水抗旱稻,让大家对节水抗旱稻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传统水稻种植需要大量的水,同时在生长过程中会释放甲烷,带来环境污染,这限制了水稻产业的发展。

他们团队培育的具有抗旱能力的节水抗旱稻品种,既可以在水田节水种植,又可以在旱地、山坡地种植,改变了传统水稻的种植方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对解决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罗利军提到应从多方面进行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技术的集成创新。做好品种培育创新,是推动节水抗旱稻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此外,农田规建创新、耕作制度创新、种植技术创新、水肥管理创新、价值实现创新同样是节水抗旱稻发展的保障。同时与国家发展政策相结合,积极推动碳中和背景下实现粮食安全的水稻蓝色革命,利用节水抗旱稻减少碳排放的优势,进军碳权交易市场,为水稻行业带来更多效益,推动节水抗旱稻产业持续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仍是今后的工作目标。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罗利军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让交大师生受益匪浅。罗老师的专业知识和对节水抗旱稻产业发展的热情激发了众人对农业科技创新的兴趣,期待着能够见证节水抗旱稻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和推广,为实现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薛红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罗利军带来的高水平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代表学院向罗利军赠送纪念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