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陈雪梅做客绿谷讲坛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2023-12-15  阅读次数:594

12月1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雪梅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第20期绿谷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Noncanonical RNA caps》的精彩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侯英楠主持。

报告中,陈院士先从经典的mRNA修饰5’加帽(m7G-cap)引入,讲述了非典型的mRNA修饰,即NAD修饰。NAD-cap不仅存在于植物中,也存在细菌、酵母和人类细胞中。然后又详细讲述了非经典mRNA的NAD-cap现象的发现,包括NAD-cap在RNA上的加帽过程、移除机制、分子功能以及生物学功能。与此同时,她还分享了研究NAD-cap修饰的创新方法、自己团队在突破性研究方面的成果以及该领域的最新进展。

在提问环节,广大师生与陈院士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观点,陈院士给予了耐心细致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外,陈院士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历程和有趣故事,鼓励大家在不同的阶段勇于尝试新的领域,拓宽知识视野,激发更广阔的科研思维。

最后,侯英楠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植科系主任连红莉代表学院颁发绿谷讲坛纪念品,向陈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合影留念。

会后,陈院士与学院老师举行座谈会,共同探讨学术问题,分享经验。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继续在学术的道路上携手前行,为学术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