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2303团支部联合开展“汲取信仰力量,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11-08  阅读次数:36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农生2302团支部于11月1日在东中院4-201联合开展党团共建活动。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学院关工委常任副主任谢立平莅临现场,给支部成员们讲授“汲取信仰力量,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课,传承老同志讲中国故事、交大故事的优良传统。

“三个世纪的跨越”

首先,谢立平围绕学校历史沿袭展开详细讲解。在127年悠久的办学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积淀了深厚的办学传统和文化底蕴,形成了为国为民、勇于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使同学们深入学习学校的历史传承,她以学校发展的五个时期为轴,分别讲述每个时期的重大事件及重要人物。同学们在生动的讲述中体悟交大精神,强化“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使命担当。

“农生学院发展史”

随后,谢立平为同学们讲述农生学院发展史。她指出,农生学院“在使命中应运而生,在改革中迅速发展”,学院从建设时期“小而精、有特色、高质量”的发展目标至今,逐步形成了“以农为本、交叉结合、创新发展、引领前沿”的办学思想。除此之外,作为新世纪以来陪伴农生学院发展的老教师,她分享了对于学院发展的亲身感受,激励同学们牢记农科学子肩负的重担,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后,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一问题,谢立平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要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其二,应该努力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其三,应遵守党规,作为一名党员,讲规矩守纪律是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每名党员都应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敢于承担责任,要有吃苦在前、克己奉公的思想觉悟,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品质素养。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就入党初心和生涯规划等方面提出疑问,谢立平热心地为其解答疑惑,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仰和明确的目标,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青年学子应加强对党史和校史的学习,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聆听老同志的分享,支部成员们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在对中国故事、交大故事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鉴往知来。农生学子将积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砥砺前行中继续书写辉煌成就。

【学生感想】

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青年,我有幸参与了本次党团共建活动,聆听了由关工委“五老”老师谢立平精心讲述的专题党课,深感荣幸,备受鼓舞。在我看来,这不仅是一次党课学习,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历史的穿越。谢老师以其丰富的亲身经历,细致地向我们解读了上海交大的光荣历史与精神传承。从他的话语中,我仿佛看到了交大人一代又一代人在国家各个时期坚持科学探索、献身教育的崇高形象。更重要的是,这次讲课让我深刻理解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肩负着传承和发展这份精神的责任。

——张灵劼

谢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上海交大和农生学院的历史,让我受益匪浅。无数前辈为我们创造了如今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更应该担当起新一代青年的使命。此外,作为农生学子,我们也应该向“泥腿子教授”赵则胜老先生学习,打好学术基础,不断攻坚学术和产业化上的困难,让更多的人受益,让农学事业继续发展壮大!一代又一代农科学子应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在农业的广阔舞台中大展宏图。

——张凯钊

在认真学习了学院关工委谢立平老师给我们讲授的专题党课后,我意识到了传承“老同志讲中国故事、交大故事”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性,也明白了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所需要肩负的责任。特别是在我了解到交大百年发展史后,我更加深刻领会到交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我们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响应时代号召,肩扛复兴重任,在新的时代书写新的华章。

——叶振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