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单杨院士做客上海交大第六十五期励行讲堂暨农生学院第十九期绿谷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09  阅读次数:736

11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单杨做客上海交大第65期励行讲堂暨农业与生物学院第19期绿谷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饮食与健康》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副书记李文纯、副院长方亚鹏、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报告会由系主任施春雷主持。报告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与单杨见面交流。

报告中,单杨以人的寿命及影响寿命的主要因素引出饮食的重要性,通过精确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国民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单院士指出,我国国民膳食营养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应该遵循八条平衡膳食准则,以平衡膳食为原则满足能量与营养需要。 随后单院士介绍了世界主要饮食模式,包括东方饮食模式、发达国家饮食模式、日本饮食模式及地中海饮食,分析不同地区饮食模式的结构合理性及对健康的影响。

从饮食看健康,单杨结合国内外饮食健康状况,列出多组数据说明饮食模式对健康有着巨大影响,饮食风险为第二大死因。虽然我国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但从《柳叶刀》2017年的研究中,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式饮食造成的致癌和心血管病风险位列世界人口前20大国中的第一,注重饮食健康刻不容缓。

最后,单杨分析了不同营养成分对健康的具体影响,探讨食物摄入量与寿命的关系,并给出了相应的饮食建议,提议大家结合规律作息及适当的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向院士提问,大家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饮食,大学生如何让自己的饮食更健康等实际问题展开讨论,单杨院士耐心解答并给出了建议。

最后,施春雷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李文纯向单杨院士赠送纪念品,对其带来的高水平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谢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