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陆伯勋中心荣获全国首批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发布时间:2023-09-26  阅读次数:890

近日,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金融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铁集团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进行星级认定的决定》。其中,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被认定为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陆伯勋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由1938届校友陆伯勋先生(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著名教授)捐资300万美元、学校给予相应配套支持而建立的研究机构。中心依托农业与生物学院运行,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围绕食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重点开展食品生产源头安全、加工与包装、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和科普、第三方检测、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等工作。

中心成立(前排中间为陆太太)

 中心四届一次理事会

抓两头带边远,做行业培训的“领路人”

中心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集结海内外专家,构建百人师资库,建立交大“5+X”培训品牌。获国际权威机构授权,针对大型企业、出口企业,中心于国内率先开展HACCP、BPCS、FSMA国际高端培训,帮助150余家企业获得国际认可的证书,产品出口海外。2010年起与多家著名企业合作,建立国内首个公益食品安全培训项目。坚持免费为中小企业培训,帮助其持续改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使2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的200多家企业获益。中心还带领师资团队,赴云南和湖南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食安教育和技术服务,以科技助力扶贫,受到当地政府高度肯定。食品安全公益培训项目被文汇报,人民网等二十多家主流媒体报道。2018年,荣获全国“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奖”。

中小企业食品安全能力建设公益培训

“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奖”颁奖仪式

传科学辟谣言,做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以提高市民食品安全知晓率。近五年开展食品安全 “五进”系列线下科普活动超过200场次;还通过电视台、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文章1000多篇,科普教育受众超过千万人次。

中心组织食品安全科普活动

2019年中心获批校“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项目,于农业与生物学院大楼内设计建造“智耕苑”学术文化空间,被授予高校首个“上海市食品药品科普站”。

“智耕苑”学术文化空间

建智库助监管,做食安共治的“助推器”

中心搭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合作平台,为政府建言献策,与国外学术机构、行业协会和组织密切合作,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为全面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贡献力量。

2020年,经上海市政府批准,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组建成立“上海市第二届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中心被授予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积极组织专家为上海市食品安全监管决策、评估和预警、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提供决策咨询意见。

时任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自2018年起,中心每年召开大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传播食品安全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2022年论坛同步网上直播,参会人数突破24.5万人,成为国内知名论坛品牌。

第三届“食品安全共治论坛”许瑾致辞

第一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

入企业走山区,做行业人才的“育苗田”

中心注重食品行业人才培养,指导学生成立“智耕农源科技社”,赴企事业单位和边远地区调研。还打造企业实践基地,带领食品专业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为行业培养后备力量。

“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 社会实践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中心全体同志的心血和付出,中心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先后获 2011-2012年度校级文明班组,2016年上海市“蒲公英”食品药品安全优秀青年志愿者集体,2020年上海市食品安全优秀服务项目,以及2020年上海市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贡献奖等荣誉和称号,相关事迹被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报道。

2021年,陆伯勋中心被认定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2023年,从“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到首批“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心实现了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顺利升级。在守护食品安全的道路上,中心同志将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为食品学科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