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食品安全共治论坛”入选上海市食品安全共治“五个一”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3-09-26  阅读次数:689

为完善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市食药安办”)大胆创新,以“五个一”为抓手,全力推进超大城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其中,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在上海市食药安办的指导下,创建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入选“五个一”创新举措。

 

编制一本中英文版年度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

上海市食药安办连续16年编制并向社会发布中英文版上海市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上海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客观反映上海食品安全全貌。白皮书既作为上海市“两会”的辅助材料提供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阅,又在“上海市食品安全网”上全文刊登,成为公众了解和学者研究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权威资料。

 

建设一批食品药品科普站

上海市建成食品药品科普站364个,分布于居(村)委会、学校、企业、科研机构、养老院、公园、菜市场等场所,覆盖全市16个区的所有街镇,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其中陆伯勋中心设计建造的“智耕苑”学术文化空间,是上海市首个高校食品药品科普站。上海市食药安办制定《上海市食品药品科普站建设运行管理标准》,规范食品药品科普站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发动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科普工作。

 

打造一个社会共治论坛

上海市食药安办会同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连续3年举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论坛,近4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来自行政机关、学术界、企业界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通过论坛共同探讨食品安全治理之道,积极提供决策咨询、政策建议和专业支持。

 

构建一个食品安全网

上海市食品安全网作为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官网,开设科普辟谣、舆情热点等8个专栏,通过文字、短视频、音频、长图、H5页面等形式,宣传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同时提供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等政务服务,总点击量达2000万余次

 

依托一个全媒体平台

112期“食安360”节目在浦东电视台专栏播放,讲述着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的故事,累计收视达1.3亿人次,新媒体播出累计覆盖超1亿人次,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