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2023级新生实验室安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25  阅读次数:982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各项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开学季,为了增强2023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与技能,打造实验室安全环境,遵照大学生安全教育“全员、全程、全面”的工作要求和“校、院(系)、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农业与生物学院于9月22日下午在学院报告厅为全体新生组织召开了“实验室安全第一课”活动。校资实处与安环中心副主任彭华松、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志诚、公共仪器与资产管理平台主任刘娇月出席会议,200余名2023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培训。

 

彭华松带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做一名高安全素质的交大人》专题讲座。首先他以镁粉爆炸事故为案例向同学们警醒了安全事故的危险严重性,指出大部分安全事故是人为失误和疏忽造成的。接下来从安全事故为什么重要、实验室安全现状、基于风险评估与管控的管理机制和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建议四方面为大家进行全面讲解。彭老师强调,同学们应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主动学习和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不要将安全隐患发展为安全事故,要进行正确风险评估,以便将事故发生几率降到最低。强化安全责任担当,明确安全生产是全体人员的共同责任,从本质安全角度落实安全系统建设,齐心协力,共建实验室安全文化。

专题报告后,同学们集体观看学习了《实验室安全那些事儿》专题视频。该视频是由学校资实处制作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小品剧,共11集。视频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小品剧形式宣传师生身边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避免了实验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为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习惯提供了帮助。

刘娇月向新生介绍了部门职能和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员,并对近期的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本科生和研究生按时在教育学习和考试系统中完成学习和考试,并要求各个实验室组织不少于1学时的安全教育活动。

刘志诚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稳中快速发展的目标,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涉及生命和财产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教导同学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验工作中,在学校安全、充实、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本次安全第一课活动内容全面而生动,提升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添了实验室安全基本常识,增强了实验室安全责任心,为今后进入实验室工作多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