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园艺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前往东勤村与当地党员共建“爱心菜园”

发布时间:2023-06-30  阅读次数:63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与实践能力,园艺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6月30日前往松江区叶榭镇东勤村开展了主题为“爱心菜园齐共建,乡村振兴同筑梦”的爱心菜园共建实践活动,同时拜访了当地老党员和周边红色景点,在“七一”节日到来之际进行了红色思想教育。东勤村党总支书记朱月华、驻村选调生施轶炜等多位村干部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园艺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早早来到东勤村,热情地与村民老党员交流寒暄,分享了彼此对乡村振兴事业的憧憬与畅想。东勤村干部为大家准备了草帽与锄头、铲子等农具,学生党员们则带来了实验室里常用的优良种质。一行人带着草帽,顶着太阳,来到东勤村委附近的一片空土地,开始了菜园的建设。

支部党员和东勤村党员携手合作,根据现有的种子,一同划分了种植区域。在老党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们亲自动手翻土耕地,为作物的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土地规整好后,大家便开始一同播种。番茄、向日葵、甘蓝、小白菜、芹菜......随着各种蔬菜、花卉的种子播入土中,同学们也从老党员们的言传身教中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农耕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

借着“七一”的契机,支部党员还参观了叶榭镇堰泾村的红色长廊。堰泾村是远近闻名的“红村”,被称为“共产党员之乡”。在堰泾村干部的讲解下,一幅幅时代画卷映入同学们的眼帘。蒋三大、蒋梯云、叶定远、顾杏生......村干部介绍了展板上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堰泾村诸多党员的光荣事迹,向支部党员们重温了一遍革命先烈当年的峥嵘岁月。前辈们的桩桩事迹和革命精神,让每一位同学都深受激励。

随后,在东勤村干部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们先后访问了东勤村的两位老党员。在两位老党员的家中,支部党员们围坐一堂,聚精会神地听党员前辈讲述着自己在党数十年的工作历程以及几十年前的时代故事。两位老党员也向大家述说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并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不断地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

在此次“共行计划”实践活动中,支部党员亲身参与农耕实践,深刻体会到了农民劳动的辛苦,进一步意识到了致力农村发展的责任与使命。虽然“爱心菜园”面积不足百平米,能惠及的村民也有限,但支部党员们尽自己所能为乡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一丝贡献,这也将在支部党员心中种下一颗“重实践、建新功”的种子,在将来不断萌芽、壮大。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