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阅读次数:877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持续安全稳定,值此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学院公共仪器与资产管理平台组织了丰富多样的“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6月30日,在学院进行了本年度第五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实验室安全那些事儿”专题视频观看学习和第六期专题培训——《消防和紧急逃生知识讲座及演练》,学校保卫处消防科谢鹏辉老师应邀前来进行消防和紧急逃生知识讲座和演练。学院各团队负责人、安全员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验室安全那些事儿》是由学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制作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小品剧,共11集。视频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小品剧形式宣传师生身边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促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增强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安全习惯。

 在第六期培训中,消防科的谢鹏辉老师对火灾和消防知识做了详细讲解。介绍了火灾相关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实际案例和详细说明,使师生直观深刻的认识到如何避免就可能发生在身边的火灾,如何正确逃生。并提醒师生逃生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镇静,做出正确判断。接着谢老师介绍了灭火知识和遇到火灾时如何报警等知识,增加了师生们的安全常识和安全技能。

讲座结束后,谢鹏辉老师和平台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们在A楼广场进行了消防演练活动。指导师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组织各位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演练,师生们通过演练掌握了使用灭火器的方法,为校园安全增强了保障。

除了安全培训和演练之外,平台还通过学院选拔和各系推荐的方式,从四个系遴选了十位专业老师,成立了“第一届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督导组”,召开了督导组专题会议,并邀请督导们进行了学院实验室安全和环境卫生工作大检查。此外,学院还接受了教育部和学校资实处组织的专项检查;并积极动员师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线上知识竞赛”,食品系的王丹凤老师荣获了全校二等奖。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