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4  阅读次数:1374

2023年6月9日至12日,由挂靠我院的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分子植物》共同承办、上海市现代种业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植物细胞发育与未来种业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协办的“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植物抗病免疫理论与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徐汇区好望角大饭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抗病免疫引领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五十余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与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会员共3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唐威华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主任韩斌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宁波大学陈剑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教授,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科技教育处徐杰副处长,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上海植保学会理事长郭玉人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以及学会理事长陈功友分别致辞,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除了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英国塞恩斯伯里研究所Sophien Kamoun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Hailing Jin教授、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植物育种研究所Jane Parker教授和西湖大学柴继杰教授等顶尖学术报告外,来自国内植物抗病免疫学领域的著名学者(长江杰青和四青人才)20余人分别围绕植物抗病性、病原菌致病机制、植物免疫调节和绿色生物农药等方面研究进展做了特邀报告,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张跃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功友和吕东平教授、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窦道龙和陶小荣教授、浙江大学马忠华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孙文献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唐定中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晓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和辛秀芳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乔永利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宁约瑟研究员、吉林大学潘洪玉和刘金亮教授、中国水稻研究所寇艳君研究员等。小荷才露尖尖角,此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12位青年学者(博士后和博士生)通过口头报告和24位青年学生通过墙报形式展示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此次学术研讨会涉及最新学术前沿研究成果,在绿色抗病育种和绿色农药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参会的植物病理学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交流平台,学术氛围浓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是一场学术盛宴,受到参会代表高度盛赞。

闭幕式上,为了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在科研的道路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大会向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沙干博士等13位青年学者颁发了“优秀学术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

本次会议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绿色农业和种业振兴的号召,瞄准植物病理学的学科前沿, 就国家重大科技和生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了研讨和展示。这对于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技术普及,解决我国种业抗病育种和绿色农药研发“0到1”的难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学会会员与国内外同行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也提升了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的影响力。植物抗病免疫理论与实践主题,已经在学术界形成了学术品牌效应。学会号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会员将在全国学术同仁的支持下,为上海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而卓力奋斗!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