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监测评价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4  阅读次数:1352

6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文博楼隆重举办以“数智赋能都市农业建设”为主题的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监测评价学术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出席会议并致辞,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院长刘艳、北京农学院原校长王有年、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谢海光、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数据农业工程中心主任吕晓男、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信息化服务第一分中心主任张向飞、江苏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倩、中国知网商务运营与采购服务中心总经理顾君及其团队等专家受邀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一新、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马颖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都市农业智库团队等校内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主持。

朱新远指出,上海交通大学长期开展都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研究、战略理论和实践评价。特别是经历7年时间打磨的《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已经逐渐步入正规化、常态化,在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支持下,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当前,“数字化”助力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监测评价工作大有可为,专家们共同研讨中国都市农业发展新蓝图,必将继续加强评估体系对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导向性作用。他表示,在学校建设综合性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科的关键时期,交大将继续支持推进都市农业信息化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侯士兵指出,建设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监测评价平台是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的一次重要探索,意义重大,且具有极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通过引入大数据、监测平台、决策咨询等一系列现代化技术,可以为都市现代农业监测评价等多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必将进一步推进数据收集工作的智能化,提升研究数据的效率与质量,提升数据的时效性,更好地推动中国都市现代农业研究创新。

周培结合《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的编制情况,介绍了相关监测评价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当前,都市农业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于城市生命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城市安全运行的基本保障,具有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和城市稳定的多元功能,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类重要形式。为实现都市农业现代化常态化评价,评价手段也需要体现出先进性,加强数字化的建设是一种新尝试,可以借助专业化的技术和庞大的数据资源,从多维开展评价工作,对都市现代农业学术研究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顾君表示,中国知网与上海交通大学可发挥各自优势,切实加强都市现代农业评价领域的校企合作。中国知网大数据知识管理事业部孟祥凤汇报了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监测技术方案,分别从建设目标、功能架构、服务场景等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在都市现代农业定性到定量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都市现代农业监测评价研究工作已经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开展了较为扎实的数据收集、观察、评价研究工作,具有可持续研究的价值。都市农业对城市安全运行、增加城市韧性及人民康养生活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目的是要解决都和城的关系、破解城和乡的关系。都市农业和城市发展关联紧密,都市现代农业数字化发展对于建设“数字中国”意义重大,应大力推动都市农业信息化发展。都市农业评价体系建设需要全面融合技术体系、标准体系、模式体系、数字体系和政策体系,切实为农业农村部门发挥决策支撑的重要作用。专家同时还建议,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有关都市农业发展的新要求,凝聚多方力量,进一步打造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监测平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