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生态硕士生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阅读次数:609

5月26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员同志对思想政治“生命线”的理解,凝聚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硕士生党支部积极开展5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立足实践为党旗添光彩。本次会议邀请到学院党委委员朱勃老师为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硕士生讲党课,地点在农生创新楼b437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党委委员朱勃老师介绍本次主题党日主要从“二十大报告简析” “中国式现代化”两个方面展开,结合热点案件解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维度,阐释二十大会议重要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以便对今后开展学习、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出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如果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那么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进一步科学谋划,报告内容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意义鲜明。首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辉煌成就和十年伟大变革的高起点上创造新时代更大荣光的大会。其次,党的二十大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明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就拓展了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呈现了这一思想全面系统完整的理论形态。所以说,这也是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大会。最后,这既是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又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大会。

二十大报告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我们党提出的这些重大原则是对以前探索经验的总结,是对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全面开拓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新境界,指引我们今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在新时代新征程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紧接着,党委委员朱勃老师提及二十大报告中阐释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具体来看指的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二十大报告更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并首次提出了九个本质要求,这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等,具有重要价值。扎根中国大地,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出光明前景和勃勃生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逆的进程。不过,问题不在于现代化,而在于这个过程中选择了什么样的政党、走了什么样的道路。中国打破“享廷顿悖论”,根本原因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闯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共同富裕,成果属于全体人民。中国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的关系,为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随后,党委委员朱勃老师带领同志学习本月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在最后,党委委员朱勃老师寄语并期望大家能切实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共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紧接着,生态学硕士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彦池带领大家进行第一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交流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以及相关讲话和文稿的摘编整理。它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论述,对于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指导思想等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新时代的背景和历史使命: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等重要概念。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要求,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第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阐释,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第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和重大举措:介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包括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国防和军队建设、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要领域的战略举措。第五,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调了党在新时代的领导地位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彦池在读完原著后谈及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并以《孤勇者》为例,阐释歌词里面迸发出的英雄主义。罗曼兰有句话,就是关于这英雄主义的阐释:“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英雄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孤勇者可以是忙碌奔波看似不起眼却为生活拼搏的外卖小哥,可以是为家庭操劳迎接新生活的母亲,可以是疫情期间素未平生给楼道消毒,帮忙跑腿买菜的普通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书写了大爱与奉献,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所以,英雄不必是身披五彩霞光,只要不放弃勇敢往前,大家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最后,党支部宣传委员陈彦池总结本次主题党日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仅仅是领学作用,希望大家在会后能自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深学、细悟、笃行。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