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贵阳甜樱桃早熟栽培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23-05-20  阅读次数:1543

5月10日-12日,2023年贵阳甜樱桃早熟栽培现场观摩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会议由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和贵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贵州智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贵州省果树科学研究所、贵州省果蔬站和贵阳市果业协会协办。会议旨在观摩和评价北纬26度、海拔1200米的贵州高原早熟甜樱桃产业化栽培的新探索与成效。

5月11日,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农林科学院姜全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吕红芝副院长,清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松,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先睦,贵州智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泓,以及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贵州大学、贵州果树研究所、贵阳学院、贵阳市果树技术推广站等贵州本地专家学者共约6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

上午,参会专家重点观摩考察了位于清镇市犁倭和流长甜樱桃避雨设施栽培和红枫湖露地栽培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张才喜教授对贵州喀斯特地貌环境下甜樱桃建园、田间栽培措施、品种表现、土壤改良、自然灾害防治和设施构造等进行了介绍。 2019年贵州智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上海交通大学樱桃团队技术支持下,先后在流长、犁倭、大洪等地建设了约460亩甜樱桃设施化栽培基地,引进40余个甜樱桃品种,筛选出了早晶3号、SJ162、早红等综合表现优良的适栽品种。

下午,早熟品种室内品鉴会以及交流讨论会召开,吕红芝主持会议并致辞,对不远千里莅临贵阳参加樱桃观摩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对上海交通大学在农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推广示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张才喜教授领衔的樱桃研究团队多年来开展的樱桃科研与推广工作进行了回顾。

彭松、陈先睦先后致辞,对上海交通大学与贵州智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贵阳成功开展的甜樱桃早熟栽培进行了高度评价,成果弥补了贵阳贵安地区甜樱桃发展空白,为贵阳贵安发展高端精品水果做出了良好示范。唐泓致辞并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和樱桃板块的发展与现状。

张才喜做《贵阳地区甜樱桃避雨栽培及科研进展》专题报告,为大家重点介绍了贵阳早熟甜樱桃的栽培现状、品种、存在问题和市场前景。 

与会专家、领导和企业家等就贵州早熟甜樱桃的生产、设施、销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贵州早熟甜樱桃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认为,贵阳早熟甜樱桃在配模式的成功探索为西南高海拔区以及贵州高原同类型环境地区的设施栽培甜樱桃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

最后,姜全做大会总结,认为此次观摩会展示了贵阳地区樱桃栽培模式和品种的有益探索,对于我国西南高海拔地区的甜樱桃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姜全首席认为,从大食物观出发,向山地要食物,山地果园就是代表,土特产中的“特”要体现在地域特色,只有科技、政府、企业三者紧密合作,才能成功,三者缺一不可。

此次2023年贵州早熟甜樱桃观摩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北樱南移”在前期成功向南推进350公里的基础上,继续向南推进561公里,总计911公里,为乡村振兴、观光农业和甜樱桃产业新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