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次数:1210

为了做好本学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3月10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大会在B楼104会议室召开。副院长刘志诚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八十多位实验室安全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仪器与资产管理平台主任刘娇月主持,会议分为培训学习、工作疑点难点交流讨论和本学期工作部署三个环节。

刘娇月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教育部近年出台的几个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文件:2019年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并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今年2月出台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 号)。并从场所环境、卫生与日常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气体钢瓶管理、用电安全、设备设施管理和废弃物管理等六个方面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要求进行了逐一强调说明。

刘志诚在大会讲话中肯定了安全员的管理工作成果,并强调了各个实验室要加强实验室环境的整洁卫生,要常打扫、常清理,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第一环;再次强调老师和同学们进入实验室一定要穿实验服、佩戴防护镜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并号召大家应及时报废老旧设备,优化实验空间,解决楼道公共空间堆放废旧设备的安全隐患问题。并以近几年国内高校出现的几起严重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提升安全意识,坚持不懈地狠抓落实,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有序运行。

会议的最后,刘娇月主任对本学期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包括建立学院安全检查督导机制、奖惩机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组织每月一期的系列安全培训活动等,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共同守卫实验室安全,全力为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做好保障。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