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举办“塑造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建设三型党支部”第三场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7  阅读次数:1100

12月30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成功举办“塑造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建设三型党支部”第3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支部联系党委委员薛红卫教授参加了会议,校组织部郭成鹏老师莅临支部观摩。活动由支部书记曹正伟主持。

薛红卫院长亲自关心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领学最新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结合“二十大”报告文件要求,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强调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及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性。他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提出殷切希望,指出要以乡村振兴为中心,努力抓好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点,要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研究工作,同时还对智库建设工作寄予厚望,充分肯定了《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的成果,并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农业生产、农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方针和新建议。

郭成鹏介绍了校主题党日的相关活动与观摩团的任务。他指出,联系基层支部的学院党委委员下沉支部,体现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党日活动。他指出,曹正伟支部书记介绍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传达了院党委的专题学习的新要求,还结合《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开展专题研讨,活动主题突出、学习非常及时,并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思广益的发言讨论,对促进支部与部门发展形成了较好的效果。他还对支部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学习内容、智库多元合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上,支部党员踊跃发言,围绕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如何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开展了热烈讨论。蔡保松认为智库建设应该聚焦国家战略,充分结合交大多学科背景开展交叉研究。李强表示,“三农”工作需要将科学技术研究、战略研究和政策规划研究粘合一体,并最终落实到产业推广领域。周元飞建议党建与工作相融合、智库与农推相融合、种子与耕地相融合,共同支撑产业振兴与种业振兴。祖嵩皓认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农业需要求稳,“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尤为重要。刘尧倩提出,学报编辑部可配合都市农业智库建设,参与重要基础研究类的文献调研、科普化作教育素材制作等工作。

本次活动是第三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不少党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坚持参会,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智库型支部建设建言献策,共谋发展。三次活动以来,全体党员主动探索“学习+研究+智库”三型支部建设新模式,聚焦都市农业,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新农科事业,努力打造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供稿:陈佩青、曹雅婷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