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7  阅读次数:1231

       12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心理健康专题教育活动,邀请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老师做《非常时期的安心之道——自我关怀技巧在线练习》专题讲座学院学工办思政教师李明、学院全体2022级新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李明主持。 

       活动伊始,汪老师调查了解同学们线上学习期间的心理与身体状况。随后,她介绍了心理应激反应模型,从时间维度、自我掌控感、社会功能受损程度三个方面分析了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和异常的心理应激反应之间的区别,提醒同学们不要忽视持续时间长、情绪波动大的异常心理状况。

       接下来,汪国琴老师着重讲解了如何做好自我关怀。她结合心理学的研究和时代现状,倡导大家要学会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当下,并以“对老牛抽鞭还是让老牛吃草”的例子生动的让同学了解到自我关怀的重要性。而后,汪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多种行之有效的自我关怀的方法、图书和音频资源,鼓励同学们“非常时期,做自己的HERO”

 

       最后,李明老师总结发言。她代表农业与生物学院对汪国琴老师表示感谢,并鼓励同学们遇到心理问题时要善于利用心理咨询中心资源,学会寻求帮助,及时排解内心的压力,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平安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个体自我认知,学会了有效调节情绪和自我减压的方法,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当下学生们所面临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同时,普及了我校心理咨询的方式与平台,为学生培育良好心态,保持心理健康提供了支持与帮助。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