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国家站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估中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2-12-08  阅读次数:1333

国家林草局近日公布了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评估结果,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的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站获评优秀。

自2022年5月起,为进一步加强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管理,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生态站作用,国家林草局在各地各单位开展自评估基础上,组织专家对166个已建成站近五年(2017-2021年)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2022年7月,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评估会在上海林业综合监测实验基地召开,华东师范大学阎恩荣教授作为国家林草局评估专家参加会议,时任生态站站长、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刘春江,副教授殷杉,以及上海市林业总站杨储丰站长、韩玉洁副站长,及生态站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评估专家一行现场查看调研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国家站金海湿地公园观测点,听取了生态站近5年的建设总结汇报,专家对生态站的数据观测、科研产出、成果应用、条件保障、人才培养、机构建设等方面给与了高度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作为上海城市森林国家站的技术依托单位,自2013年建站以来,在上海市容绿化管理局(上海市林业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下,与生态站建设单位上海市林业总站密切配合,形成了优秀的研究团队,取得了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梁希奖等多项荣誉成果。特别是率先在上海市建成中山公园、外环林带(浦东段)和崇明岛的观测点,形成了中心城区---近郊---远郊的都市圈梯度的水、土、气、生完整观测网络,为城市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提供了样板,为城市森林生态的相关研究提供了硬件支撑。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国家站团队将以本次评估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在森林碳中和全口径监测、生物多样性与居民健康等领域加强监测研究,向着建设“百年老站”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