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动科系教工党支部、动科系学生党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3  阅读次数:1062

12月1日,动科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动科系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共30人,前往崇明正大蛋业(上海)有限公司、光明牧业有限公司新东奶牛场、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崇明前进三场、崇明白山羊养殖基地等知名企业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了解乡村振兴的现状,感悟专业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应用,树立行业情怀,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第一站,动科系师生来到崇明白山羊养殖基地,听基地负责人讲述白山羊保种、养殖的现状和历史,了解了崇明白山羊是崇明区特定水土条件下孕育而成的特产。属皮毛肉兼用型品种,体型中等偏小,体格健壮,具有适应性强、繁殖率高等特点,经国家农业部批准,被命名为“长江三角洲白山羊”,系全国重点保护和发展的家畜品种。其毛洁白而富有弹性,是制笔的好原料,崇明白山羊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冬令御寒助暖抗病延年的滋补佳品。2011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崇明白山羊”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养殖基地根据崇明的特殊地理条件和政策要求,创造性发明了高床养殖模式,成功解决了养殖技术难题,肉和毛均有极高经济价值,粪便可回收还田,用来种植芦笋,芦笋又是白山羊的最佳饲料。为了保证肉的品质,养殖基地调整了饲料中蛋白质的比重,保证肉质特点,为崇明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白山羊的育种、营养、饲料、疾病防控都离不开动物科学专业技术人员。师生们感慨之余,由衷地为自己所从事的专业自豪,坚定了为畜牧业发展奉献自己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站,动科系师生来到光明牧业新东奶牛场,在场长的带领下,参观并了解了奶牛场的基本情况和奶牛业的现状。了解了畜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大量的动物医学相关专业人员都在从事各种动物的养殖、疫病防控、质量控制、检验检疫等工作,为畜牧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师生们首先在场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种奶牛场的沙盘模型,并为学生详细介绍了奶牛场的基本情况,现场有很多同学提出相关的专业问题,场长也一一耐心地解答。进入参观楼,在二楼透过玻璃窗,观看了挤奶的全过程。干净的卫生条件,乳牛们自觉排队等待挤奶,高科技的挤奶设备都震惊了同学,光明集团的确做到了“专业 高效 可信赖”。每天喝着牛奶,脑子里却都想着最原始挤奶方式的师生,看到这样的画面深受震撼!通过参观实践,师生们更加详细了解了畜牧业生产的基本流程,对于老师的科研工作而言,可以提供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学生而言,可以真切体会动物科学专业在畜牧业中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有利于树立牢固的“知行合一”理念。

第三站,师生们来到正大蛋业(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的300万蛋鸡项目,是亚洲养殖领域规模、设备领先,技术含量高的集饲料生产、蛋鸡养殖、鸡蛋加工和销售、鸡肉加工和生态果蔬种植为一体的超大型一条龙农业产业现代化项目。进到参观通道,在负责人的讲解下,师生们除了感受到这个高科技企业的设备先进、规模宏大、管理一流之外,更能切身感受到“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宗旨,了解了正大集团时时不忘对祖国的深深回报,在投资企业的同时,正大集团怀着奉献爱心的情怀,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的参与,在文化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科研、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从而激发起为畜牧业和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家国情怀。

 

 

第四站,团队来到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崇明前进三场,这是一家现代化养猪场,虽然由于生物安全的原因,师生们无法近距离观看养猪的现场,但是场长详细介绍了生物安全措施,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接着场长用PPT的形式向师生们介绍了猪场的遗传育种、营养饲料,疾病防控等措施,为崇明和上海的乡村振兴及市民的菜篮子做出的巨大贡献。

最后,团队在公司会议室,共同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场长首先根据自身的体会,畜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本场的工作实际情况,介绍了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猪场管理,强调智慧农业时代已经来临,希望师生们能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专业思想,学以致用,活学活用,为生产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将自己的命运融入民族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动科系支部书记杨志彪结合畜牧业生产实践,带领团队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围绕“认真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奋进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这一主题进行讲授。动科系教工党员孟和教授发言时强调,这种现场学习交流活动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践行,来自生产一线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对于动物生产有着切身的体会,能够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对于专业教师的科研和教学都有很好的补充作用,能够激发灵感,从实践中创新,从而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行业建设和教书育人工作中。2022年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2019级本科生韦凌波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践行强农兴农的初心和使命,在熠熠生辉的党旗下,在新时代的号召中,立志科研报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奋力前行,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传播到基层一线。

 

通过这场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到畜牧企业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动科系师生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生产实践,树立行业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党的嘱托,牢记教书育人根本任务和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书写新时代农生人的新篇章。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