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参观“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专题展览—动科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3  阅读次数:168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0日上午,动科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一起参观在校史文博馆举办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在20世纪20年代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对中国共产党先驱心路历程的高度概括,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行。民族复兴历史任务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来源,伟大建党活动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再次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校文博中心党委书记万晓玲亲自为大家进行导览和讲解,老师们备受鼓舞。而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展览,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等几个部分。展览中的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女排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以及与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的历史文物和事件,二十几位交大英烈的事迹、交大西迁中发黄的车票、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精神、神舟飞船返回舱的降落伞、抗疫中交大智慧等,使党员同志们倍感自豪和亲切,并激发出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豪迈之情。老师们不停地停下来询问一些细节,工作人员都做了细致耐心的讲解。

 

 

随后,党支部书记杨志彪被邀请写下参观感言,杨志彪老师思索片刻,用一幅书法作品“浩气长存”表达参观的感受,苍劲有力的书法既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自豪和敬仰,更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参观结束后, 全体党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体会,认为展览系统全面展示了伟大建党精神,对党员具有重大激励作用。党支部书记杨志彪表示,参观这次主题展览,既为党的百年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也为我们党有如此高尚、丰富的精神而激动,更为党的未来具有不竭的动力之源而充满斗志。学院副院长李新红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老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教育好新时代的大学生,为党的百年伟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年轻教师张京表示,党的二十大,为中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为年轻人创造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广阔的的空间,我们要深入领悟科学家精神,潜心科研,立志报国,将自己的发展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

本次巡展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图书馆主办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是全国首个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特展,在2021年9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中,该展览被列入全国重点推介项目前20名单。2022年初开启全国巡展。

壮阔百年间,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传承百年光荣传统,上海交通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在砥砺奋进中彰显了交大人的责任、使命和贡献。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脉,上海交通大学特引入本次巡展。本次巡展以上海图书馆大型特展核心内容为基础,通过“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五个部分,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呈现为主线,串联起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