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成功举办“塑造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建设三型党支部”第二次优秀主题党日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次数:1252

11月30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在农生学院B301会议室成功举办“塑造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建设三型党支部”第二次优秀主题党日创建活动。因疫情防控原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校党委组织部观摩团成员邢连清、张振锋、于哲峰等三位老师莅临会场,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专程向支部转达关心支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综合办王航、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浩、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员李元莉等特邀嘉宾、以及支部全体党员等22人参加了主题党日。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本期主题活动为支部开展的第二次专场活动,按照既定方案,主要围绕实现“研究型”支部工作推进目标,活动主题包括组织“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主题研究讨论、专题研讨宝山、青浦、闵行三区农业农村委提出的都市农业现实问题、专题讨论《论“三农”工作》、以及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场专项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曹正伟主持。

 

侯士兵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诚挚欢迎观摩团老师指导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向支部转达了关心并提出了希望。他指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优秀主题党日创建活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作为学院教工支部代表参加评选,主要基于支部的工作特色,支部在围绕乡村振兴、服务农业现代化两个主题上特色鲜明,在工作内容上的业务特色显著;二是基于支部的内生动力,新农院成立的宗旨是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宗旨,支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忘初心,深耕乡村振兴战略和技术服务要地,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新农科事业发展相结合。侯书记充分肯定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工作成效,指出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在关键时期体现出坚强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上的一系列亮点工作,在技术服务、技术下乡、决策咨询等多个领域多点开花,做出了交大贡献。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注重学习和研究,切实开展了大量工作。他指出,面向未来,要谋划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实现进一步发展,一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提升支部的战斗力,着重围绕粮食安全的卡脖子问题、乡村振兴的产业和人才发展等问题开展导向性研究工作,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做出更为显著的交大贡献;二是希望新农院进一步凝练特色,形成标志性成果;三是全体党员要牢记宗旨、勇担使命,以优秀主题党日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共同增强支部的战斗力。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指出,本次主题党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是支部组织的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他指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秉持了农业推广技术服务、战略研究两个方向合作的特色,作为链接农业成果与应用的部门,是学院组织架构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兼具文理交融、战略交叉研究等优势。他强调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农科领域思想库和领头羊的关键作用,指出要着重在智库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性问题研究上形成特色。他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提出殷切希望,指出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继续秉持发展宗旨,促进党支部和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一是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在学习广度和深度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二是要加强研究,在深度上把握好乡村振兴研究方向的定位与准确性;三是要坚定信念更党走,坚决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在战略研究工作上深化发展,实现“学科、智库、中心”一体化发展;四是聚焦突破,通过党的学习来抓党建、促工作,进一步明确智库和乡村振兴的定位,继续做好《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的引领性工作,加强种业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国家战略的敏锐研究力;五是要加强校内外支部之间的合作交流,并进一步做好支部宣传。

 

会上,三位观摩团老师结合活动主题与各自支部的工作特点,交流了对本次活动的指导意见。外国语学院邢连清老师认为本次活动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使基层党建质量明显提升,支部活动内容聚焦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等主题,活动内容很实在,有水平、有层次、有创新、有高度,可以实现长远发展。航空航天学院于哲峰老师介绍了所在支部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党员,以及在未来工作上如何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心得体会。药学院张振锋老师结合选择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的观摩初衷,以及对农业问题的关注,提出加强支部合作交流与相互学习促进的倡议。

与会者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3次集体学习,上海交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做题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正当时》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凸显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农业的基础性作用。他从我国农业发展“大而不强”的重大瓶颈入手,讲授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意义,进而围绕大学如何在实现农业强国中发挥作用展开讨论,并提出了研究型大学在建设农业强国中的若干重点领域。

会上,支部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读后感专题学习讨论。支部党员陈磊提到,书中读到总书记对新农村建设 、乡村文明、生态环境的重视,指出农村环境直接影响米袋子、菜蓝子、水缸子、城镇后花园,对目前国家重视生态环境的举措感触很深。支部党员周元飞结合阅读体会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认为乡村振兴对新时代新征程方面具有指导性意义,并结合自身工作与种业发展战略的要求和目标的关联性进行了分享。

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活动还开展了“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主题研究讨论,李强、高岩、徐浩分别汇报了“青浦区茭白产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建议”、“宝山乡村康养产业片区三产融合发展”、“闵行区农村集体资产持续增值有序发展”3项工作的研究进度与思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结合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要求,强调了谋划“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指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要秉持“务实、开拓、发展”的宗旨,主动作为、凝聚合力、加强重视,把握好发展机遇,通过“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这项创新活动融合交大品牌,发出交大声音,要利用好9个涉农区教授工作站的作用,更好地支撑党建发展,并对下一阶段的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员李元莉指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特色鲜明,且具有人员结构好、业务基础好、发展前景好等优势,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方面大有可为。她针对支部发展从未来规划、成果指标、资源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支部提高站位,着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勇担使命,不忘初心,主动探索“学习+研究+智库”三型支部建设,深化党支部特色化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聚焦都市农业这个综合特色,融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综合化、协同化基因,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新农科事业发展相结合,努力打造新时代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供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支部

撰稿:陈佩青、曹雅婷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