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雄荣归中华故里,皓首搭乘科技方舟——农生学院第六期党章学习第五小组时事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10-24  阅读次数:1310

英雄荣归中华故里,皓首搭乘科技方舟

2022年10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第六期党章学习小组第五小组时事讨论会在电院草坪上顺利举行。第五小组组长郑瑜娴与小组成员赖芯婕、于靖琨、蒋润泽、侯文波、潘元炳共同探讨两个时事问题——“科技老龄化”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首先,小组所有成员对当下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的“科技老龄化”问题进行了探讨。侯文波辩证分析了造成这个问题的两方面原因:其一,由于那一代人时代记忆和生活习惯,老年人自身产生排斥心理;其二,科技产品的发展趋近年轻人喜好,不利于老年人的适应。接着,蒋润泽举出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老年人不适应智能手机”问题,引发大家共鸣。同时,他也指出在当下该问题引起的社会关注,经过群众的不懈努力和政府的政策倾斜,科技更加为社会添彩,老年人与科技社会相向而行。

然后,赖芯婕对此进行自己的补充,她认为很多人所谓的“让老年人学习使用科技产品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实际上是存在理论盲目性,这忽略了大部分老年人对科技产品掌握能力是不好的这一具体现实。她认为,企业理应将更多老年相关科技产品的门槛降低,让“我们来适应老年人,而不是让老年人去迁就。”对此,于靖琨表示赞同,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时代语境下,我们避无可避,理应主动出击,更多的企业应该去激发更多的市场活力,考虑老年人实际,发展更多老年辅助工具,推进产业与老年人生活福祉共同繁荣。

从宏观转移至微观,潘元炳提出,子女对于老年人科技产品使用的教导具有一定的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子女应该帮助父母了解掌握基本的科技产品使用。在此话题的最后,郑瑜娴提出,党为提高人民的福祉而不懈努力奋斗,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让所有人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每一个群体都不应被忘记,被遗弃。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每个党员的应有之义。借用白岩松老先生的一句话,“关注老年人,就是关注以后的我们自己。”

第一个话题讨论结束后,所有同学进入了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问题的讨论。“志愿军遗骸回国”这无疑是一个庄严又充满力量的话题。潘元炳同学从2013年中韩的磋商开始,到遗骸的处理工作,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背景介绍。侯文波表示这充分彰显了国家对烈士的崇高敬意与对烈士家属的真挚告慰,是对烈士精神的肯定。

接着,赖芯婕指出这个事件的意义,在于让更多人回顾这段饱含荣光的历史。可喜的是在一部分人了解后,他们借助文化途径传播,将这场战争的意义映射到更大的群体上,例如《长津湖》。

同时,于靖琨同学提出,这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警醒大家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向风雪中屹立的英雄学习。最后郑瑜娴深情地表示,当代青年应用志愿军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励自己,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总结

“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常为国家忧。”习总书记寄语青年:“青年人要勇立时代潮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此次时事讨论会,不仅培养了第五小组入党申请人关注时事的习惯,提高了从多方面分析时事、看待时事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社会时事和人民利益的责任感,提高了思想觉悟,明确了作为青年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